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2016年国家开放大学体系科研工作会议在长乐召开
时间:2016年12月09日    作者:宣传部 颜云燕 文/图    编辑:许 勇

12月7日至8日,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2016年国家开放大学体系科研工作会议在长乐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把握时代脉搏,提升科研能力,服务教学改革”。来自国家开放大学42所分部的近130位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分享新时期科研和科研管理工作的经验及思考。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党委副书记张少刚、党委副书记杨孝堂,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陈兴炎,副校长陈展虹、沈光辉出席会议。

杨志坚发表讲话,认为国家开放大学从开放教育试点开始到2012年挂牌成立,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宗旨,秉持“开放、责任、质量、多样化、国际化”办学理念,为社会大众提供高等教育机会,共享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促进公平,提升社会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教学改革、体系建设、学分银行等一系列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非学历继续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开放大学及广播电视大学得到政府和主管部门更多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世界各国开放大学的关注,社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远程开放教育宏观环境的变化需要国家开放大学继续凝聚共识、提炼思路、采取措施。他要求,“十三五”期间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做牵引,明确“能力、实力、水平、质量”的目标,突破性地推进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开放大学的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对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围绕主战场开展实践性研究;二要抓大放小,突出重点;三是科研成果要能够为学校及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方案和建设性意见。      

陈国龙代表省教育厅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他说,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作为广播电视大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开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支持服务,是福建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福建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国家开放大学更多支持福建电大各项工作的发展,希望兄弟电大更多与福建电大交流,为福建电大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陈兴炎代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向出席会议的领导、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福建电大建设和发展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福建电大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科学研究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表示将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吸收借鉴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努力服务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张少刚作了“2016年国家开放大学体系科研工作会”的总结报告,从制度建设、科研课题、经费资助、研究成果与信息化等方面回顾了“十二五”科研工作和科研活动,同时对“十三五”科研进行展望,希望解放思想,迭代创新,建构绿色、协调、共享的开放教育新生态;希望凝聚体系,提升能力,打造智慧、多元、共赢的开放大学新高地。

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研究院(科研管理处)院长王迎做了“十三五”期间国家开放大学体系科研规划征询。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研究院(科研管理处)研究一室张曼茵、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研究院(科研管理处)研究四室主任李薇分别作了2017年《中国远程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世界开放大学案例丛书》启动及研究方案发布。

会议表彰了国家开放大学系统第七届优秀科研成果获奖者,由杨志坚、陈兴炎及国家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为获奖代表颁奖。浙江丽水电大温蕴、四川电大谭明杰、福建电大沈光辉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分享了在科学研究中选题、研究思路等的经验和感想。

会议围绕“开放大学体系的科研目标和定位”、“开放大学体系的科研体制与机制”及“开放大学体系科研引领教学的路径与抓手”三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共同为开放大学和广播电视大学科研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进行了科研课题开题与成果分享。来自国家开放大学的郑霁鹏和江西电大赣州分校的李玥分别作了《国家开放大学ESP课程改革与教学设计》和《基于云教室的开放学习资源供应链安全模型研究》的课题开题,由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孝堂研究员,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汉华教授和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陈展虹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两位老师的课题进行点评指导。国家开放大学的程罡老师作了《开放大学课程教学团队的运行机制研究》的课题成果分享。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网龙VR体验中心,在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导下进行虚拟现实教育体验。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致辞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致辞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陈兴炎致辞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做报告

副校长陈展虹(右三)担任科研课题开题专家组成员

副校长沈光辉代表获奖者发言

分组讨论现场

虚拟现实教育体验

与会人员合影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