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全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召开2018年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作者:党委宣传部 颜云燕/文 龙昶霖/图    编辑: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1月7日至9日,学校在宁德召开2018年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马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宁德分校党委副书记陈丽银、漳州分校党委副书记林之枫分别作典型发言。陈丽银以“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发展”为题,从破解老难题与迎接挑战统筹规划、加强制度约束与思想说服相结合、改革创新夯质量与专业教学促成长相统一、典型示范引领与文化活动滋养相结合四个方面作了分享。林之枫以“善用载体,注重养成,努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心圆”为题,从善用载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注重养成,推动学习实践日常化生活化、分类推进,提升政治引领针对性实效性、把握深化改革要求,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四个方面交流了漳州电大努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的具体做法。

与会人员结合电大办学的实际和成人学生的特点,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并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加强全省电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活动的实施办法》(讨论稿)进行讨论,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马成斌指出,全省电大要充分认识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新时代电大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马成斌要求,要把握方向,突出特色,全省系统共同做好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重视。各分校、学院领导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人员配备,加强经费保障,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推广典型经验形成系统效应;完善机制。要建立适应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找准抓手。要以文化活动、新媒体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好形式好做法为抓手,充分发挥思政课教育主渠道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各环节全过程;建好队伍。要抓好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过硬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高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突出特色品牌。要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借助电大终身教育优势和全省各地区域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造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

会议还为获得2017年度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和“希望的田野”奖学金的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漳州分校党委书记、校长李然,宁德分校党委书记、校长叶祖庚,福州分校党总支书记郑鸿,龙岩分校党支部书记林伟能,南平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崔进玉等出席会议。其它各设区市电大分校主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校领导和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级分校、学院主要负责人,省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是一场现场会,与会人员现场聆听了宁德分校和漳州分校学生工作的经验分享,参观和观摩了宁德分校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加强学生管理的新举措。这次会议是一场交流会,会议汇编了各设区市分校、各县级分校、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供参会人员现场交流。这次会议是一场研讨会,参会的代表长期扎根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共同探讨了如何加强和改进开放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与举措,真正达到问计献策的目的。这次会议是一场造势会,会议统一了加强与改进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认识,交流了经验,拓宽了思路。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党委副书记马成斌讲话

为2017年度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获奖分校代表颁奖

现场观摩宁德分校创新管理课堂教学 

会议交流现场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