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召开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作者:科研处 吴东晖、刘海波/文 颜云燕、刘海波/图    编辑:宣传部

12月21日,由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指导,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建省远程教育学会、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主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中心协办的“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左海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合作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大会。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文东、省发改委规划处王世泽、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兴炎、校长吴国荣、副校长陈展虹出席开幕式。副校长沈光辉主持会议开幕式。

吴国荣为研讨会致辞,对参加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终身教育和大数据工作的背景下,举办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既具有新鲜的时代感,又具有解决问题的迫切性。通过交流和研讨,可以聚焦信息时代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的前沿研究与应用,应对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变革与创新中的机遇与挑战,助力终身教育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希望与会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寻求共识,真正发挥本次研讨会的最大价值。

上午的研讨由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吴盛雄主持,主要围绕“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大数据趋势、挑战、技术及运用”等主题展开。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沈光辉教授作“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研究与探索”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阐述了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目标、理念与价值,指出了建设福建省终身教育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必要性,结合案例介绍了终身教育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应用场景,展望了终身教育大数据在未来的应用领域与方向;金门社区大学校长李沛庆教授作“终身教育大数据趋势与挑战”演讲,在演讲中展示了海峡对岸的大数据研究情况,对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提出自己的见解;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郭文忠教授以“面向行业的公共大数据服务平台”为题和与会人员分享了福州大学在行业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成果;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院长张杰教授以“基于学习分析技术的MOOC金课建设策略”为题,从实践的层面介绍了打造MOOC金课的经验和方法;北京原子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李雪则与大家分享了“大数据平台与关键技术”。

下午的研讨主题是“远程教育在智慧环境下的实践”,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科研处处长张玲主持。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陈展虹教授以“重构传统,激活课堂--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智慧环境下教学新生态构建与实践”为题做主题报告,他认为改变教育要从改变教师开始,改变教师要从改变教室开始,“让每一间教室都智慧,联动起来”;教育部-中国移动“移动学习”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博士以“用‘三板斧’重构传统激活课堂”为题演讲,阐述了如何通过“小屏板、中慧板和大海板”这“三板斧”,对有效解决线下和线上教学场景和活动的自然融合与联通提供了一种全新模式;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系主任黄林昊副教授从“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等角度作了精彩报告,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演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研讨会现场还进行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与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以及数字福建终身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合作企业授牌仪式。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观点前瞻、技术先进、气氛热烈,获得与会代表一致好评。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有力推进福建终身教育与远程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的探索与发展。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与成都广播电视大学战略合作签约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郭文忠教授作报告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院长张杰教授作经验分享


研讨会现场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