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通知 >> 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作者:    编辑: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便函〔2014〕395号)要求,结合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直以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以下简称福建电大或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阳光治校”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党委行政工作计划,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惩防体系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一起部署,一起检查,有效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学校根据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提出、初审、审核、公开、反馈、整改、建档”七项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发布《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建立依申请公开事项和公开反馈处理机制,公开工作程序各环节职责清晰、责任到人。
  2013-2014学年度全校共公开330项信息公开目录所含的内容,使师生及时了解掌握了学校管理动态,促进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教育工作的透明度。信息公开成为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有效形式,成为依法治校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途径。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全校共公开校务公开目录内容的文件293项,公告公示37项。此外,还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发布官方微信208期,发布官方微博458条,有效推动了学校有关信息的快速、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
  对学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专业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在学校的主网站及办学部门相关网站予以公开。对学校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网站及文件方式公开,并在宣传栏粘贴。对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主要通过文件、OA网站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
  由招生办和考试中心以文件形式公开了我校2013年秋季、2014年春季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还发布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相关信息。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财务处通过其部门网站和制度上墙等方式对财务、资产有关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的相关信息以文件形式公开。有关部门在校务公开网上公布了服务器、家具、教材等物质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
  对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方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以文件形式,在校内宣传栏予以公开。人才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问题解决方法相关信息主要在人事处网站进行公开。
  5.教学质量信息
  由教学处、教务处、考试中心、教材中心等部门对教学管理、教务管理、考务管理、专业设置、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验实践管理、教师评优、教学评估、教材管理等信息通过文件、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公开了学位评定、校领导、院(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专科专业集中实践环节实施细则、形成性考核实施意见、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审核、论文选题申报等相关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由招生办、学生处、教务处就招生工作、学籍管理、学生奖学金、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与处理等进行信息公开。公布了表彰2012年度“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2012—2013学年度 “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2012年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奖学金评选结果和做好奖学金发放工作的相关文件。
  7.学风建设信息
  科研处通过文件、网站、校内OA等形式公开学风建设、学术规范等有关制度和信息。公布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2013年度科研课题立项和经费安排、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2014年度中央电大教研中心课题、2014年度福建教育规划课题、2014 年度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申报的相关信息。
  8.学位信息
  学位公开信息主要由教务和远程教育中心在其网站予以公布。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我校没有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本年度没有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信息。
  10.其他
  由党政办公室以文件形式公布了涉及校园安全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我校开展安全教育周(日)活动情况的总结报告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我校信息公开注重利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专题通报,自办公自动化推行以来,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及时进行公开。同时辅之以下发文件、简报、公告栏和各类会议或召开专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公开。
  1.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主要利用教代会进行表决通过。
  2.在综合楼门厅开设校务公开栏,分类公开学校重大决策、规章制度、人事任用、招投标公告、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应公开的项目与内容。
  3.通过OA办公系统发布全校性和处室的重要文件、公告以及工作部署。
  4.向社会公开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对外公开相关事项。
  5.注重网络公开和运用新媒体公开,专门设置“校务公开”网页,作为信息公开的专门网站向社会开放,并通过在学校门户网设置新闻聚集、媒体电大、网络公告、信息弹跳窗、“网上客服”漂窗,在新浪等平台建立微博、发布官方微信以及户外大型LED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校内主要信息,让广大教职员工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发展动态。
  6.还加强“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的管理,广泛征求和听取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师生电子邮件。
  通过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信息公开的形式与载体不断丰富拓展,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事务和接到教职工和师生对校务公开的质询。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信息需求。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做法与经验。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学校制定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关于推进校务公开实施意见》、《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原则,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和要求以及信息公开目录及任务分解,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制度。学校成立校领导组成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小组,分别挂靠党政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并明确组织机构各项职责。二是信息公开责任到人,职责明确。依照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办法组织开展校务工作,各部门确定专人负责,公开工作程序各环节职责清晰、责任到人。在公开时间上分及时公开、限时公开、有条件公开、常年公开等不同公开时限,做到经常性内容定期公开,阶段性内容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临时性内容随时公开。同时,注重做好信息公开“三月一统计”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适时公开必须公开的事项,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将每季度全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在公开栏公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搭建信息公开平台,注重创新载体。根据公开内容和要求,充分利用教代会、信息公开栏、各类网络平台和栏目、QQ工作群、电子信箱和户外大型LED显示屏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特别是注重发挥电大远程教育信息技术优势,设立“校务公开”专门网页,开通福建电大新浪微博、青春电大新浪微博、福建电大艺术团新浪微博、福建电大教学之家微博、开院博闻天下新浪微博、福建电大研究生新浪微博以及福建电大教工之家微信、微电大、微信云平台等多个新媒体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新形式新载体。特别是在福建电大教工之家微信中发布每天学校的会议安排,在微电大、微信云平台通知通告栏及时公开学校相关文件,大大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四是突出发展重点,务求公开实效。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学校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公开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和师生对信息公开的关切,接受监督。
  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少数部门和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时效性、创新性认识不足,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上仍要加大力度;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提高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办事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加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抓好信息员选聘、培训、考核等重要环节,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推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还要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评估机制,对信息公开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着力抓好改进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14年10月31日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