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务管理 >> 正文
关于2017年春季开放教育毕业审核学位审核的通知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作者:    编辑:谢韵佳

各电大分校、学院、工作站:

开放教育2017年春季新系统毕业审核工作已经开始,本学期毕业审核对象为2014秋(含2014秋)以前入学的开放教育本、专科学生。新系统毕业审核包括教学点毕业申请与审批分校审批省电大初审中央电大终审四个阶段,为保证新系统毕业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毕业条件

(一)在八年学籍有效期内的学生。

(二)取得专业规则规定的最低毕业总学分。

(三)学生必须达到最短学习年限(根据教育部规定,两年制专业学生最短学习时间不得低于两年半)。

(四)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高等教育相应学历,并予以毕业证书电子注册。

(五)应予开除学籍或留校察看处分期间的学生不能毕业。

二、新系统毕业审核流程、操作步骤

(一)符合上述毕业条件的学生,由本人提出毕业申请,并填写《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学生毕业生申请表》(见附件1)提交所属教学点,此表由教学点保存至学生学籍有效期结束。

() 各教学点确定本科暂缓毕业的名单本科申请学位的名单之后,在新系统教学点平台进行本科学生的毕业申请与审批。暂缓毕业的学生不允许进行毕业申请,申请学位的学生同步进行毕业和学位的申请与审批。

(三)教学点在新系统的毕业申请与审批

1.各教学点(或工作站,下同)根据已提交毕业申请表的名单,登陆新系统教学点平台,进入“毕业→审批毕业申请→教学点毕业申请,挑出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选择“是否申请毕业”和“是否申请学位”后,点“保存”。(保存时可根据需要选择“当前页的保存”或是“所有页的保存”,下同)

2.教学点平台,进入“毕业→审批毕业申请→教学点审批毕业申请,找到已经提交申请的学生名单,在“审批标志”一栏选择“同意申请”,点“保存”。

3.教学点申请并审批完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应通知所属分校在新系统对其进行审批。

4.本学期新系统所有符合毕业条件的专科学生毕业申请与审批,已由省电大学籍科统一操作完成,各教学点只需操作开放教育本科的毕业申请(含学位申请)与审批

5.新系统中开放教育本科学生毕业审核学位审核同步进行的,如果学生要办理学位,须在新系统操作毕业申请的同时进行学位申请;如果不办理学位,只须选择申请毕业、不申请学位。

6.教学点进入新系统查询、核对毕业审核结果,填写《新系统开放教育毕业审核核对情况表》(见附件2)并及时与省电大学籍科进行沟通。

进入教学点平台,“毕业”→“查询毕业审核信息”→“查询学生毕业审核信息”中查询学生毕业审核情况。“毕业审核是否通过”一栏为“是”说明已通过省电大的初审,“毕业审核是否通过”一栏为“否”说明未通过省电大初审,具体不通过原因可在“查询毕业不通过原因”一栏查询学生所缺成绩。 “毕业终审是否通过”一栏为中央电大毕业终审结果。(目前系统中专科已有1502人已通过中央电大毕业终审并取得电子注册号,各教学点可直接进入系统查询)

7.申请学位应由教学点填写《新系统学位申请名单表》(见附件3)上报给分校,分校汇总后统一上报省电大学籍科,由省电大学籍科将学位英语成绩录入系统并进行学位审核。(如有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替代学位英语的学生,成绩须在425分以上,并同时附上四六级证书复印件。学位其他申报材料上报时间将另行通知)。本学期学位材料的具体要求待国家开放大学学位文件下发时另行通知,教务系统中的毕业审核学位审核正常进行。

(四)分校审批

1.各分校登陆分校平台,进入“毕业→毕业申请→审批毕业申请”,找到教学点已经申请并通过审批的学生,分校对其进行审批,选择“分校同意”,点“保存”。

2.新系统所有符合毕业条件专科学生的毕业申请、审批,已由省电大学籍科统一操作完成,各分校只需操作开放教育本科的毕业审批(含学位申请的审批)。

3.分校负责落实所属教学点的毕业审核工作,将所属教学点《新系统开放教育毕业审核核对情况表》汇总后上报省电大学籍科进行毕业审核初审工作。

()省电大初审

省电大学籍科根据各分校上报的毕业生名单,进入新系统省平台对各分校、教学点已经提交申请与审批的学生进行毕业审核的初审工作,并同步反馈初审结果。

(六)中央电大终审

省电大将全省通过毕业初审的名单上报中央电大进行毕业终审,并生成电子注册号。

三、关于学位申请问题

因新系统学位审核毕业审核同步进行,如果学生要办理学位,须在新系统操作毕业申请的同时进行学位申请,请各教学点、分校务必慎重操作。(注:如果只申请毕业,忘记申请学位,造成的结果是终审通过并生成电子注册号,导致学生再也不能申请学位)

四、关于开放教育本科暂缓毕业问题

(一)暂缓毕业是指已具备毕业条件并要求申请学位,但目前尚未达到学位申请的条件还需重新学习的学生,可以申请暂缓毕业。

(二)新系统中暂缓毕业的学生,教学点不可进行“毕业申请与审批”操作,否则系统会自动将名单上报中央电大终审并生成电子注册号,一旦取得电子注册号,将再也不能申请学位。

(三)只有应届毕业生才能申请学位,往届毕业的不能申请学位。(已有电子注册号的学生不能再申请学位)

五、毕业审核不通过常见原因分析

(一)专业规则“模块最低毕业学分”达不到要求。说明教学点在选课、报考时某一模块课程错选或漏选,导致该模块课程成绩达不到“模块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二)有的课程在教学点平台、分校平台、省平台都可查得到成绩,但在中央电大平台的毕业终审却无法通过。说明该门课程的成绩尚未上传到中央电大,导致省平台与中央电大平台成绩库不一致。请与省校考务科联系解决,处理完成绩问题,再重做毕业审核。

(三)免修免考(非统考课程免考)问题不能通过审核。说明省平台已通过免考审批,但未上报中央电大终审,导致省平台与中央平台双方数据不一致。请与省校教务科联系解决,处理完免考问题,再重做毕业审核。

(四)未进行过课程注册直接参加考试并取得成绩的课程(含统考课程),此类学生毕业审核将无法通过。请联系省电大学籍科补做课程注册,再重做毕业审核。

(五)新系统无法进行ID号更正,错选错考的课程将导致无法毕业。

(六)本科毕业审核不通过常见原因。因本科毕业审核较复杂,涉及四个平台,分别是省电大教务平台、中央教务平台、教育部统考网、学信网。四个平台中,只要有一个平台信息不同步,毕业终审将无法通过,也就无法生成电子注册号。本科生成电子注册号必须满足以下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1.省电大教务平台学分已修满,符合毕业条件。

2.中央教务平台学分已修满,符合毕业条件。

3.教育部统考网须有学生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和《大学英语AB》统考课程成绩记载(考试成绩或免考均可),而且统考网的学生信息必须与电大教务系统一致。

4.学信网要通过学生各项信息校验(如学号、姓名、专业、身份证号、统考成绩等)。学信网只要有一项信息与教务系统不匹配,校验将不能通过,无法生成电子注册号。

六、毕业审核过程中,教学点毕业申请与审批、分校审批、省电大初审、中央电大终审四个环节都是毕业审核的必要条件,缺了其中一个环节都将直接导致毕业审核终审不能通过,请各教学点和分校务必认真操作。

七、新系统各教学点平台、分校平台的毕业申请与审批操作截止日期201745日,省校将于46日进行毕业审核和学位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同步推送到教务系统,各教学点根据教务系统中的审核结果核对毕业生情况并填写《新系统开放教育毕业审核核对情况表》和《新系统学位申请名单表》,上报截止日期:2017318日。

                                                                         教务处

                                                                      2017 年2 月28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