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要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作者:    编辑:郑郁文

 


闽电大委〔2016〕89号

各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校组织制订了《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并已经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16年11月7日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为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的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重视理论学习是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的迫切需要;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现实课题;是完善自我,提高素质的客观要求。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来抓,为全校党员干部作出表率。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理论学习当做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价值追求,并作为自觉的、经常的、不间断的任务来完成。

党委中心组把理论学习和研究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来落实,有利于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有利于尊重和运用科学规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深化学校改革发展,推进福建电大转型升级,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福建开放大学提供思想理论保障。

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目标任务与内容

目标任务: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使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基本原则:一要坚持服务大局,按需学习的原则;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三是坚持质量第一、注重实效的原则。

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相关的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哲学、历史、科技、法律、军事、国际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以及中央最新发布的文件、召开的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的最新决定。

每个学期的学习内容要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学校实际予以具体安排。

三、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

学习方式采用个人自学、集体研讨、重点发言、专家辅导、专题讲座、观看录像、参观体验等多种形式。要注意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联系学校实际工作和研讨解决具体问题确定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

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制度与保障

党委中心组由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组成,并根据需要扩大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

党委中心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中心组组长的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安排专题研讨问题。副组长负责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党委宣传部负责为中心组学习提供学习资料,做好学习活动记录和学习档案整理,并通过校园网等方式,及时向广大教职员工通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以带动全校的理论学习。

党委中心组每年至少集中学习10次。每年制订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次学习列出学习安排方案,经组长、副组长审定后组织实施。中心组成员使用统一配备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手册》,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时要做全做好笔记。集中学习实行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勤,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须提前请假。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联系工作实际的学习体会,年底党委中心组召开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党委组织部要把理论学习、理论素养、理论思维能力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班子建设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