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考试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年01月04日    作者:    编辑:考务科

各有关考点:

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网络课程期末考试于2016年11月7日至2017年1月8日进行,纸质考试于2017年1月7日至2017年1月9日进行。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对考试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考试工作实际情况,对本次期末考试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落实执行。

一、高度重视,全面加强考风考纪建设

各考点领导要充分认识考风考纪建设和考试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环节上落实。

(一)健全组织机构。各考点成立主考领导下的考试工作组,负责本考点的考试工作。考试期间,主考必须全程在岗。

(二)明确职责,落实考试工作责任制。各级考点要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各考点主考要与监考及其他考试工作人员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使考试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有领导、有制度、有落实、有检查、有监督。

(三)转变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考点领导要深入考试工作第一线,加强指导、检查、监督,认真贯彻执行考试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本考点的考风考纪教育与考试管理。同时,各考点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化监督机制,加强对考点的巡查、督查力度,积极配合国家开放大学和省电大巡考、巡查人员,做好巡考检查工作,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实施。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考试各环节

全省电大考点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每一场考试,认真落实考试各环节。

(一)做好复习迎考工作

加强考前学习支持服务。学生的学习过程和考前复习至关重要,各考点要组织学生进行重点和难点的集中辅导,帮助学生整理归纳课程知识点,梳理思路,认真应考。

(二)提倡诚信考试

各考点要做好考生的考前动员,印发或传送“——国家开放大学致全体考生的一封信”到每位考生。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或校园橱窗、短信、微信、QQ群等方式,让考生了解国家开放大学考试纪律和违纪处理办法。提倡诚信考试,树立“遵守考纪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思想,引导和教育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并要求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关注考试作弊行为新情况,杜绝利用高科技通信技术手段作弊以及雷同卷、集体作弊和有组织替考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三)实行网上舆情监控、考试安全日报告制

各考点1月1日至15日应派专人做好网上舆情监控,杜绝网络发布考试信息,发现有不良舆论或事件应及时上报上一级电大。各考点在当天考试全部结束后半小时内要逐级向分校或学院汇报考试情况,由分校或学院汇总后统一向省电大教务处报告。

(四)落实考试细节

1.加强保密管理。各考点主考要抽调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试卷保管人员,保证试卷运行安全,试卷出入交接手续完整,做到人不离卷、卷不离人,昼夜看守;确保试卷保密柜、防盗门窗、监控系统、报警设备、防火设备等设施达标,确保试卷安全保密。

2.规范考场设置。考场设置合理,有考点警戒线、考场引导及标语、物品存放处、违纪曝光台、举报电话、医务室等,警戒线要专人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考务人员、监考老师在考室内务必将手机关机,考生不得带手机和具有收录、拍照、储存、记忆功能的电子工具等进入考室,监考老师若发现考生将手机等带进考室,务必将其手机关机后,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考试专用袋”密封后放在桌子的左上角,若不按要求处置的,按有关考试违纪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3.做好考务培训。根据中央电大和省电大的考试管理规定,各考点对监考人员资格要认真审核,选聘敢抓敢管的在职人员担任监考工作,并进行业务培训,逐步建立监考人员考核制度。结合考点的具体情况,细化考点管理的具体规定,做好考务培训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对以往存在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

4.维护考场秩序。各考点主考、考务负责人及巡考人员要及时关注考场动态,加强对试卷发放、提交等关键时间节点的巡查,稳定考场秩序,杜绝替考、手机拍摄上传、协同作弊等严重违纪现象。

5.重视考务管理。按照规范做好试卷装订回收、整理、报送工作,做好考务过程档案管理。及时关注考试成绩公布并认真做好成绩核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查分材料。

试卷装订注意事项:(1)整袋缺考的试卷(如报考错误的试卷、参加教育部统考错误转报考的英语试卷等),必须将2张条形码粘贴在试卷袋封面,与其它试卷一同送省电大;(2)缺考考生试卷必须装入相应座位号位置,完整填写考生姓名、学号、座位号,并在总分栏填上“缺考”字样;(3)多门课程在一个考室考试的,不得错误装订、错误粘贴保密号条形码。(4)试卷袋封面务必填写实考数。

三、查堵考试安全隐患,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应急预案

本学期考试时间3天,留考压力仍然较大,且考试期间有可能受恶劣天气影响,考试组织工作难度加大。各考点考前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本考点考试工作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查找薄弱环节,针对存在安全隐患和漏洞的问题制定相应解决和应对措施,妥善做好留考考生的隔离保密等处置工作,制定考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考试应急工作小组,全力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顺利、安全进行。

附件:国家开放大学致全体考生的一封信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