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四十风华,行稳致远--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举行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
时间:2019年11月23日    作者:党政办公室 裴常山/文    编辑:宣传部

40载风雨兼程,40载春华秋实。11月23日上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在桂山校区举办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福建省委原书记、老校长陈明义,省委常委周联清,第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党委原书记李红,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委保密办主任胡为兴,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莅临大会指导,台湾空中大学、省内外部分普通高校、省级开放大学和广播电视大学代表出席大会,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合作单位领导、部分新闻媒体、全省市县电大代表、校友代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陈兴炎主持。

大会在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启序幕。省委常委周联清作重要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祝贺。他指出,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持把大学办在社会中的理念,致力于满足社会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始终坚持教育信息化的深度运用,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创新性地开展各类继续教育实践,构建起了集本科、专科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支持服务为一体的办学格局,为社会培养输送了40多万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相关办学指标位居全国省级电大前列,已经发展成为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远程教育的骨干力量和终身教育的支撑平台,为我省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他强调,学校要以建校40周年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把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大学。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探索创新成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发挥学校自身特色优势,更加注重内涵建设,优化办学结构,强化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根植八闽大地,办好继续教育,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凸显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支持服务的鲜明特色。四要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和全民终身学习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为全省人民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国荣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学校定位、人才培养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办学实力发生了沧桑巨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为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47万多名人才,为我省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开辟了我省高等教育学习的新途径,奠定了我省构建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基础,促进了我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和国家开放大学的统一部署下,以创新激活力、协调促发展、绿色保质量、共享创共赢、开放逼改革的思路,保持发展规模稳增长、信息技术促改革、发展建设调结构、继续教育惠民生、内涵建设防风险、思想工作保稳定。他强调,学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福建开放大学为目标,根植八闽大地,办好继续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努力成为福建省发展继续教育的骨干力量和支撑平台,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致辞,他回顾了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办学40年来取得的成绩,肯定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为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和福建省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展望了新时代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的良好发展前景,表示国家开放大学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学校支持和帮助。

台湾空中大学副校长许立一在致辞中总结了台湾空中大学与学校近年来交流合作的成效,表示台湾空中大学将与学校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加强校际合作,共同深化提升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水平。

南安学院院长陈宗辉作为基层电大代表发言,讲述了南安学院40年来的办学发展之路,表示将继续做好招生办学工作,与省电大和各基层电大共同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文经学院黄庆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讲述了作为电大教师的亲身感受,表示全体教师将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用激情和汗水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CCTV 2018年度法治人物”陈少华、“宁德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宁德市基层最美社区工作者”庄晶莹作为校友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田云超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汇报了他们学习和成长进步情况,表达了对学校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大会还进行了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联盟签约仪式。

纪念大会通过电脑和手机等向全省各市县电大进行了实况直播,更多电大师生校友通过收看直播共庆盛举。

学校建校40周年之际,还陆续收到了来自省内外高校、兄弟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及有关单位贺信贺电,同贺福建广播电视大学40华诞,同祝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明天更美好。


出席校庆大会的领导


省委常委周联清讲话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致辞


党委书记陈兴炎主持


校长吴国荣教授致辞


台湾空中大学副校长许立一教授致辞


南安学院院长陈宗辉发言

教师代表黄庆安发言

校友代表陈少华发言


校友代表庄晶莹发言

学生代表田云超发言


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签约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