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探索“12335”学生思政新模式 推进电大思政教育新局面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作者:党委宣传部 颜云燕 文/图    编辑: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2月9日至11日,学校在漳州市召开2019年全省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陈兴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马成斌主持会议。

会上,漳州分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思政教研室、龙岩分校、福安学院相关人员作了主题发言。漳州分校党委书记、校长李然作为本次会议承办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漳州电大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电大事业发展,以弘扬丹霞文化为主脉,结合行知文化,融合革命文化和电大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加强学生思政工作的情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廖雪峰结合40周年校庆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介绍了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主要做法。教务处副处长谢程燕从教务教学方面谈落实课程育人工作。招生办公室主任黄健新结合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出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的思路与举措。思政教研室主任汪继红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的理论思考》论文内容为切入,结合电大思政理论课教学实施情况,提出加强思政课程教学,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思考建议。龙岩分校潘铭锋老师介绍了龙岩电大深入挖掘闽西本土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探索成人教育学生思政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福安学院副院长吴毓荣分享了福安学院依靠学生班干队伍建设促进思政工作润物细无声的经验与做法。十佳班主任代表沙县电大班玉凌老师作了为学生服务与管理经验介绍。

会议对《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生评优评先及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制定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征求意见。

陈兴炎作题为《探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讲话,回顾总结了2018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电大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各项工作,要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脉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年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开放教育学生思政工作路径、方法的探索,思想政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思政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思政理论课影响力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载体更加多样;品牌文化建设更加丰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三是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一要注重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注重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要注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政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四要注重以文育人,全面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五要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思政工作合力。

四是要将思政工作落深落细落实,探索构建福建电大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要贯彻“三全育人”要求,树立“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工作原则,结合开放教育办学特点,探索“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即,围绕一个目标: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眼两个结合: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相结合;建立三支队伍:教师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班主任队伍;落实三项任务:日常教育、管理、服务;抓住五个统一:坚持全省电大系统上下联动,统一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同上一堂课、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马成斌作会议小结。他指出,陈兴炎书记的讲话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提高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感,围绕重点任务落深落实落细,提出了探索“12335”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全省电大系统要结合具体工作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将新模式落实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抓常抓长、落地结果。他提出,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系统性工作,其中关键点在于“有人做,做到人”,思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选优配强各类学生工作队伍,要“以学生为中心”,借助文化育人、班主任工作、树立典型、开学式、毕业典礼等“走心工程”,结合本地资源建立有效载体,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特色。

会议为获得“百优十佳”导学教师(班主任)、“最美学生”、“最美校友”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各设区市电大分校主管学生思政工作的校领导和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级分校、学院负责人,省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思政教研室、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陈兴炎讲话

党委副书记马成斌主持会议

为获得“百优十佳”班主任、“最美学生”、“最美校友”的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参观漳州分校丹霞记忆馆

参观漳州分校市民文化教育基地

与会人员合影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