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战一线,牢记使命防疫情——福建电大学子校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三)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作者:党委宣传部综合    编辑:宣传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上下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各项防控工作。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全省电大学子和校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公管学院学子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看到医护人员辛苦奉献,冲在一线,我们能做的就是保证能让他们吃的及时、放心、安心。”公共管理学院百胜班的同学们表示。他们同时也是百胜集团在福建省各地肯德基门店的一线工作人员。


学员们精心准备爱心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百胜班约300名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学校和企业号召,放弃休假,坚守餐饮岗位,踊跃报名参与到百胜集团在全省各地市肯德基门店向医护人员送爱心餐的活动中去,以此来表达对白衣天使们的支持、关心和敬意。


学员们送餐到福州肺科医院

2月4日以来,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膳食搭配营养均衡、烹饪安全卫生的爱心餐,送到了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漳州市第五医院等全省各地市多家医院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用热腾腾的餐点传递爱心、传达感谢、传播善意,用实际行动支持不谈报酬、不计生死的白衣天使们,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学员们送餐到医院发热门诊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这句常常被人提起的宣传语已经深深印刻在同学们的心里。接下来,同学们会坚持继续进行着他们的爱心餐活动,让更多在隔离病房中的医护人员吃饱、吃暖。

此外,他们也将爱心餐送到了福建省各地高速检查点的警察手上,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一丝暖意。


学员们将爱心餐送到高速检查点

青年人责无旁贷,青春当仁不让--职业学院青年学子

唯有守住疫情防线,才能建设美好家园。我校职业学院青年学子们在未返校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共享青春力量。

返乡学子们牢记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积极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开展登记检查、村庄值守、疫情科普、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以专业知识做好稳定民心工作,践行“奉献、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团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的同学们表示,面对危难,总有人要肩负使命,总有人要逆向远航。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大家愿意将小我融入大我,学着先辈的样子勇往直前,在奉献中传承发扬民族精神,在担当中成就平凡中的伟大,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高职轨道交通运营4班林坤同学

“在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的本职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陈水玲

陈水玲是福建电大理工学院2018秋计算机网络技术专科学生,也是福州市台江区碧水芳洲永辉超市的工作人员。

为保证疫情期间市民日常生活的正常进行,保证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永辉超市在疫情期间正常营业。作为工作人员,陈水玲在日常工作之外,主动承担起了督导员的工作,为进出超市的消费者测量体温,劝导消费者佩戴口罩。超市出入口的督导工作保证了人流复杂的超市内没有发热、异常人员,创造了让消费者放心购物的良好环境。

面对疫情,陈水玲的心中也有担心,但没有退缩。她说道:“在疫情面前,做好自己的本职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我是一名超市员工,能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业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小力量,我感到很自豪。”


陈水玲为超市消费者测量体温

“大家有大家的风范,小家有小家的心意”--杨啊萍

杨啊萍是福建电大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生,也是福建晶龙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总公司广州晶科福建区域新型热能垃圾处理技术顾问。

当听闻新冠肺炎重灾区湖北孝感市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面临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杨啊萍的职业敏感让她莫名得焦虑,作为一名生态环保人,她很清楚那些有害的医疗垃圾如滞留堆积将产生多可怕的二次污染,甚至会加剧疫情控制的隐患风险。没有过多的考虑,杨啊萍当即跟总公司广州晶科的董事长汇报沟通,表达了希望总公司能支持共同捐赠热能垃圾处理设备支援孝感市处理医疗废弃物的请求意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总公司经研究同意了杨啊萍的请求,决定以总公司的名义向孝感市捐赠两台移动式新型热能医疗垃圾处理设备。从2020年2月11日接到孝感市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部防控指挥部的证明至2020年2月17日,在相关各部门的通力协助下,两台专业设备顺利抵达孝感市进行安装,为大胜这场战“疫”赢得时间。

杨啊萍觉得特别是在这种特殊的时候,更要摆正心态,支援抗疫力所能及尽心就行,大家有大家的风范,小家有小家的心意,都是一样可贵。


杨啊萍工作照片

“疫情在前,没有人情可讲,请理解。”--曾焕铭

曾焕铭是福建电大文经学院2018秋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学生,现任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村纪检委员。“我村电商仓库较多,请按规定走审批手续。我的手机24小时为各企业主服务,但绝不允许没有申请就私自开工。疫情在前,没有人情可讲,请理解。”他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村里有十几家电商仓库,他一家一家去走访,宣传复工有关政策举措,引导企业主按程序申报。

作为退伍军人,他有“不讲情面”的铮铮硬骨,但也有事事为群众着想的菩萨心肠。他专门前往池店镇劳务保障事务所沟通协调,最终采取了适当简化程序的方式。为了方便企业主,复工申报材料提交到村委会后,曾焕铭都亲自为他们送审。

“我们开展防疫工作不是不讲‘情’,对群众的‘情’体现在时时处处从大局出发,方便群众,保护群众,而不是讲一时的‘情面’,留无穷的后患。”曾焕铭说道。

怀着这份“情”,他制作御辇村疫情防控全民守则抖音视频,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劝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他坚持移风易俗防疫,力推殡葬制度改革,并顶住舆论压力,亲自把村里最大的祖厝锁上;他动员老人会协调泉州御辇同乡会,把每年开团拜会的经费捐赠给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他组建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每日仔细询问隔离对象的健康情况,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曾焕铭把妻子和孩子送回永春老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千千万万社区村干部和我一样坚守防疫一线,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互相理解,胜利很快就会到来。”


曾焕铭为村民发放口罩

我们的学子校友遍布八闽大地,他们勇担责任、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积极诠释着福建电大“自强弘毅,励学敦行”校训,践行“弘毅、敦行”精神,勇于承担责任,努力报效社会与人民。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