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第七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作者:宣传部 陈晓蔚 文/颜云燕 图    编辑:宣传部

9月29日下午,校党委召开2020年第七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以“学法懂法、依法履职,做守法表率”为主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等重要内容。受党委书记陈兴炎委托,党委副书记马成斌主持会议,校领导吴国荣、沈光辉、李正光及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国荣首先传达了《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他指出,《方案》是国家开放大学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和开放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方案》通过改革和优化开放教育办学体制机制,解决了开放教育定位、体系、质量等问题,并指明了国家开放大学体系未来的方向:办成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和对外合作的平台。他强调,学校要按照《方案》要求,抓好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学校更名的各项工作,及时上报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要按照“一体化办学”的要求,理顺全省办学体系体制机制,推进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体系整体转型。

纪委副书记薛峰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学习宣讲。她从制定《政务处分法》的背景和意义入手,详细解读了总则,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违法行为及其使用的政务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复审、复核,法律责任和附则7章68条的内容,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法守法表率,切实抓好《政务处分法》的贯彻执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法规制度标本兼治作用。

参会人员还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王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解读视频。王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四次“民法典”起草的尝试,以及本次《民法典》编纂的简要历程。他通过与法国、德国《民法典》的比较分析,提出了我国《民法典》顺利编纂完成的四个先决条件: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具有较高程度的凝聚价值共识的能力、足够丰富的民商事法律实践和相对比较充分的理论准备。他结合《民法典》的具体内容、编排体例和编纂亮点等,说明和分析了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