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作者:宣传部 陈晓蔚 文/图    编辑: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11月23日-24日,学校组织党委宣传部、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培训采用现场培训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在31个省级教育部门设省级分会场,在1990个高校设高校分会场,全国7.4万多人参加培训。我校作为高校分会场之一,在左海校区育英楼202多媒体教室开展集中培训,26名相关教职工参加。

开班式上,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从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三个方面谈了对《讲义》使用工作的深刻认识,提出了明确要求。郑富芝强调,关于学什么,要从政治性、人民性、方向性、系统性、实践性、科学性入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关于怎么学,要从方法论的角度做到三个结合:结合治国理政思想学、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学、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学;关于怎么用,就是要学好、教好,最终目的是学懂弄通做实,学好就是要理解《讲义》的系统性、资料性和通识性,教好就是要开好相关课程,安排好学时学分,配足配强教师,做好教学转化,搞好研究阐释,确保取得实效。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提出,全体参训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讲好《讲义》的责任感、使命感,传达好培训班精神,切实把有关要求转化成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教学实践,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

《讲义》主编及编写组主要成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分别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教育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题,对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等进行详细宣讲,引导参训人员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工作落到实处。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在即将迈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教育部组织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如何使用《讲义》意义重大,作为远程开放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坚守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传道授业的神圣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精湛的业务水平、高尚的师德师风,为社会各个层次的学习者建设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福建开放大学,为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