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唱响百姓身边开放大学之歌——《福建开放大学校歌》诞生记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作者:涂礼雄    编辑:宣传部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作为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并批准创办的新型高校,建校41年来已为福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近50万名应用型人才,成为我省发展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的支撑平台、远程高等教育的主体力量。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发展,更名福建开放大学之际,学校启动校歌征集和音乐创作工作,从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51篇歌词征集作品中,评选出湖北作家邓智星的作品作为校歌歌词,并聘请福建省人大代表,著名作曲家李式耀谱曲,北京亚洲爱乐乐团演奏录制,隆重推出《福建开放大学校歌》。

 《福建开放大学校歌》(合唱版)

校歌开头“日出东方,播洒阳光”,点明学校地处祖国东南和阳光下培养人才的高尚事业。歌词集中体现了学校植根八闽大地,发展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开展远程高等教育,成为百姓身边“没有围墙”大学。表现了“莘莘学子欢聚开放的课堂”,弘扬“自强弘毅,励学敦行”校训精神,弦歌不辍、薪火传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立志为祖国现代化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歌曲旋律欢快高昂,时代感强,催人奋进,大大激发广大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砥砺前行抒写拼搏华章,共创新时代辉煌的磅礴激情。

词作者:

邓智星,笔名堪心,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武汉作家协会会员。原创歌词在全国各类征歌大赛中获奖近四百项,其中获特等奖、金奖、一等奖及入选奖六十余项。许多创作歌词所谱歌曲为著名歌唱家演唱或收入专辑。

曲作者:

李式耀,福建省人大代表,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福建青年音乐学会会长。省委优秀“百人计划”人才、省“文化名家”、福建省文化宣传系统第一批“四个一批”人才,福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音乐作品曾获第九届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代表作品:歌曲《风景》、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会歌——《青春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题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器乐曲专辑《古琴新曲》;音乐剧《你是哪条鱼》;大型交响组歌《古田颂》等。

据悉,作曲家李式耀是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歌——《广播电视大学校歌》的曲作者王世光老先生的硕士研究生,成就师生同为广播电视大学校歌谱曲的佳话。

校歌是一所学校深层次精神底蕴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沉淀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历史,是大学精神文化的高度浓缩。

校歌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学校精神和师生风貌的一张动听的“名片”。

校歌是校园文化的结晶,让我们一起传唱,让校歌优美的旋律在校园飞扬,传唱到八闽大地。让我们唱响校歌,奋进新时代,共创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建开放大学的新辉煌。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