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全省各基层电大热议《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作者:党政办公室 裴常山 组稿    编辑:宣传部

2020年12月2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是全国第一家以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省级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是新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有力举措,为全省各基层电大更名转型开放大学指明了方向,对加快推动全省办学体系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全省各基层电大引起广泛热议。

福州分校校长 李秋斌:

《方案》为我省开放大学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开放大学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全国“双高校”,福州分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一校两牌”的优势,助力构建福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和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坚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深入开展社区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等,努力打造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品牌。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依托学校海外分校和鲁班学院建设海外学习中心,为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福建开放大学贡献力量。

漳州分校书记(校长) 李然:

《方案》明确了福建开放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目标,对开放大学新型高等学校的定位、内涵更加精准,对基层电大更名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广大师生关注关切度很高。漳州电大将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与特色,对接漳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需要,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做开放教育的先行者、继续教育的开拓者、社区教育的推动者、终身教育的促成者,以建设具有全球视野、全国领先、全省示范、全面发展的漳州开放大学为目标,积极服务漳州市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需求,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泉州分校书记(校长) 陈向荣:

《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结合福建省省情、校情,对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是第一个以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办学工作纲领性文件,标志着福建开放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方案》从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指明了办学的“重点”和“亮点”,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学校转型升级提供了纲领性、目标性指导,为优化办学体制提供了契机。泉州分校将以此次《方案》颁布实施为新起点,深化三大平台建设,聚焦“办学业务、办学体系、办学质量、办学信息化、支撑保障”5个方面,凝心聚力、献智献力,为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明分校书记(校长) 邓小和:

福建开放大学挂牌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逢盛世、举盛事,令人振奋,励人前行。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到福建开放大学,不是简单翻牌,而是学校办学职能、办学模式、增强服务的战略转型。三明分校将以更名开放大学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不断提升办学质量,进一步创新思路,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双轮驱动,主动服务当地发展战略,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企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相适应的教育服务。积极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扩大社会培训,办好老年教育,增强社会服务功能,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推动三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莆田分校书记 林荣斌:

《方案》明确了我省电大的转型方向和定位,对推进全省电大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我省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为全省电大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汇聚各方资源,以落实《方案》和更名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抢抓机遇,齐心协力,乘势而上,谱写开放大学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南平分校书记(校长) 陈智强:

《方案》的实施有利于电大转型为一所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教育资源丰富多样,办学系统覆盖全市城乡,适应社会成员多样化学习需求,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有利于从单一传统的学历教育转变到围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终身教育,三轮驱动,齐头并进,融会贯通,相辅相成,全面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南平分校将先行先试,以特色“茶”产业为重点,打造特色学科“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开展茶艺师、高素质茶农等社会技能培训,规划升级“茶康养学游”基地,实现三种教育围绕一个“茶”产业,形成链条,资源互补共享,三轮驱动一体,助力南平绿色产业发展。

龙岩分校书记 林伟能: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方案》,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普遍感到欢欣鼓舞。《方案》明确了福建开放大学建设、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省系统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提供了重要机遇。龙岩分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名为龙岩开放大学为契机,以《方案》为转型发展之“纲”,砥砺教育初心,弘扬奋斗精神,深化“一体两翼”战略,紧紧抓住成人学历教育这一主体,落实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非学历教育”和“终身教育”这“两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向优向上,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向深向细,推动服务地方辐射能力向广向强。

宁德分校书记(校长) 叶祖庚:

开放大学建设是适应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要求,《方案》为我们基层电大转型更名提供了遵循和指南。办学40多年来,宁德分校根植闽东大地,形成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电大一体化办学体系,累计为闽东培养52000多名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等应用型人才,为闽东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将以落实《方案》、建设开放大学为契机,着力于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开放大学,创建有地方特色的新型高等学校,满足广大社会成员学习的新要求,成为服务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力量,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作出新贡献。

福鼎学院党支部书记 江孝松:

《方案》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振奋士气。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方案》,引起强烈反响。《方案》明确了县级开放大学功能定位调整为服务区域全民终身学习,在开展学历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社会培训、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我们将认真贯彻《方案》精神,以精准定位、三轮驱动、服务地方特色产业为目标,在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和终身教育中全面融入当地白茶文化,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早日更名挂牌基层开放大学。

南安学院院长 陈宗辉:

《方案》提出了开放大学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共三个部分十三条,这是全国第一家以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出台省级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方案》更加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目标、办学定位、系统办学的独特性,为县级电大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方案》规定县级开放大学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核算、独立校园校舍的高等教育事业单位,这对县级电大更名转型、充实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全力做好招生办学工作,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为学校早日实现更名转型而努力奋斗。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