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教学建设
时间:2021年04月17日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向阳 戴梦思 文/陈晓蔚 图    编辑:宣传部

4月15日,党委书记陈兴炎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学建设专题会。党委副书记马成斌、副校长李正光出席会议。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文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向阳汇报了2021年度思政课程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工作安排和在思政课程教学中融入党史教育的实施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孔敏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安排。与会同志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马成斌副书记就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中高职与开放教育思政一体化、课程教学与学生活动融合、系统管理与地方特色兼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李正光副校长针对系统内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现状,指出教学建设要立足校情,回归课堂,强认识、明要求、优方法。

陈兴炎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视察,主持召开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也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对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同向同行,密切配合,一以贯之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二要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机制保障。按照机构调整后部门、学院职责要求,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通过机制体制创新确保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方案落实到位。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解难题求实效。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找差距,聚焦关键环节、重点任务、突出问题,确定好改革思路,在直属学院中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四要优化教学团队,提高自身素养。细化教师准入要求,积极吸纳办学系统中符合条件、有教学能力的教师加入团队,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和人格魅力。

陈兴炎要求注重教与学互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融合,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两个主体、省校与办学系统两个层面积极性,培养更多合格人才,为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新贡献。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