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参加2021(首届)中国终身学习大会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作者:党政办公室 谢秀青 文    编辑:宣传部

5月27日至28日,2021(首届)中国终身学习大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普通高校、开放大学、高职院校相关负责人,各省市社区大学、老年大学代表,国家级(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代表,乡村振兴、课程思政相关工作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会议举办。

会议以“新征程 新使命 新作为”为主题,围绕“十四五”时期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工作进展及特色做法,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大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国荣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代表来榕参会表示欢迎,回顾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2000年到校调研和给学校建校二十周年贺信的情景,介绍了近年来学校转型发展的情况,重点从发挥政策咨询功能、搭建终身教育网络、创建终身教育品牌和推进终身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终身教育的特色和做法。他指出,学校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打造老年教育“康养学游基地”,完善覆盖全省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网络体系,面向社会成员提供绿色、优质的学习资源,有效增强供给体系活力,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与各位同仁勠力同心推动终身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贡献新力量。

副校长沈光辉以《探索老年教育有特色高质量发展的“福建模式”》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当前老年教育的发展背景,指出伴随中国现代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发展,老年教育正从柔性需求转为刚性需求。他强调,要从理顺体制机制、加强老年教育统筹协调管理,激发活力、形成多元主体参与老年教育格局,赋权增能、推动老年教育平权提质,数据驱动、构建老年教育数据治理体系,立足“互联网+”、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和科研引领、助力有特色高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推进老年教育有特色高质量发展。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和赞同。

大会召开期间,学校还举办了“直播带学,人文游学”启动仪式,并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设立省内首家人文“游学基地”。这是学校创新教育形式、主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又一重要举措,主要通过利用互联网“云直播”平台,带领学习者走访八闽大地,学习人文知识,体验历史文化底蕴,真正实现“学中游,游中学”。会议代表也参加了“直播带学,人文游学”启动仪式。

据悉,大会还安排了圆桌对话、主题研讨等活动。沈光辉副校长主持了烟台山终身学习主题研讨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国荣致辞

副校长沈光辉作主旨报告

大会现场

“直播带学 人文游学”启动仪式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