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成立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
时间:2022年01月20日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郑婷婷 文    编辑:宣传部

为推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福建侨乡优势,拓展多元化对外办学合作,切实落实《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福建开放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学校于近期正式成立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副校长李正光兼任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海兼任常务副院长。

福建是我国重要侨乡,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 18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0%左右分布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当前,福建正在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鼓励高校“走出去”,传播中华文化,为海外华人华侨服务。中央有关文件也明确提出“鼓励开放大学建设海外学习中心”。在此契机下,学校顺应时代呼唤,成立华侨学院,致力于服务海外华人华侨的学习需求,深入探索为海外华人华侨服务新路径和新方法,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传播中华文化,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贡献力量,助力提升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为推进华侨学院项目在海外落地,学校特选聘泰国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执行主席兼中国区首席代表赵明光先生为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筹建办主任。赵明光先后在吉林四平市政府驻厦门办事处、华侨大学、孔子学院远程教育中心等单位任职,兼任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福建省对外友好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海外顾问,在泰国华文教育域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据悉,华侨学院及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将于今年在福建福州、泰国曼谷两地线上线下同时挂牌。依托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学校将推进与泰国相关院校的战略合作,并广泛开展汉语、茶学和轨道交通等相关非学历培训、学历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等工作。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