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副校长沈光辉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作者:理工学院 陈叶红 文/范宜鹏 图    编辑:宣传部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6月21日下午,党委委员、副校长沈光辉在桂山校区智慧教室讲授了题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关于开放大学思政工作的若干思考”的专题党课,理工学院党总支、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远程教育学院党支部、培训学院党支部、终身教育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聆听党课。

沈光辉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为切入点,针对“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的好不好”三个问题,引导全体党员对开放大学思政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借用文学体裁的视角,从谱好诗篇、写好散文、讲好故事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如何“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他指出,做好开放大学思政工作,一是“谱好诗篇”——既要描绘有特色高质量开放大学的生动画卷,更要谱写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动人诗篇。如何谱写立德树人诗篇,扎根八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关键是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核心是灵魂与价值塑造,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扩大育人社会贡献。二是“写好散文”——构建全省协同育人思政大格局,落实好“12335”成人大学生思政工作模式。通过处理好统分结合、上下联动、虚实相生、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六个关系,使开放大学思政工作做到“形散神聚”。三是“讲好故事”——在思政工作中讲好故事、传好声音、树好形象。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时强调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开放大学思政工作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把思政课讲出理论的深度、思想的高度、情感的温度,通过八个坚持,不断深化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水平。

党课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聆听党课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同时要进一步明确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拼搏创新,为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福建开放大学做出贡献。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