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打造智慧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的福建开放大学模式: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揭牌成立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作者:华侨学院 郑婷婷 文/图    编辑:宣传部

6月28日下午,学校华侨学院首个海外学习中心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在泰国揭牌成立,并启动首期泰国线下茶文化培训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在中国福建开放大学、泰国瓦莱岚大学双会场举行。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劭蓉,我校党委书记陈兴炎、校长吴国荣、党委副书记马成斌、副校长李正光作为主嘉宾出席中国会场仪式。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Phinij Jarusombat,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冯俊英、泰国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Prakob Rattanapan、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部长顾问Patcharinruja Juntaronanont、泰国瓦莱岚大学副校长Voravuth Somsak作为主嘉宾出席泰国会场仪式。仪式由福建开放大学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筹建办主任赵明光主持。

福建会场主嘉宾

福建省侨联、福建省外事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福建商学院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泰国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会主席罗宗正、泰国开放教育集团董事长Suttikorn Jearpaitoon、泰国素万娜普皇家理工大学校长Pramuk Unahalekhaka、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院副校长Sombat Kusumavalee、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执行主席罗铁英、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东盟普吉泰华学校校委会主席邢福扬分别应邀出席中泰两地仪式现场观礼。福建开放大学华侨学院、瓦莱岚大学全体教师,东盟-曼谷学习中心首期茶文化培训班新生在线见证了仪式。

学校党委书记陈兴炎致辞

陈兴炎在致辞中指出,在泰国曼谷设立海外学习中心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实际行动,开启了学校开展对外汉语和华文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征程。我们将以满足学习需求为导向,做好学习支持服务,提升为侨综合服务水平;以有特色高质量为根本,拓展教育文化交流,推动华文教育发展行稳致远;以服务华侨华人为纽带,加深两国人民友谊,为中泰友好交往和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Phinij Jarusombat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福建开放大学的国际化办学视野和开放办学举措。他表示,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将与福建开放大学在人员互访、泰中文化交流、华文教育普及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增加两国人民福祉,继续传承并巩固“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

冯俊英在致辞中表示,在泰国设立福建开放大学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暨瓦莱岚大学分中心,是福建开放大学推进转型发展,建设“有特色高质量开放大学”的具体体现,希望中泰双方通过多种形式举办短期汉语学习班、书法培训班、茶艺培训班、中文师资培训班等,不断深化中泰双方的合作,为中泰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

Patcharinruja Juntaronanont在致辞中提出,福建开放大学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的成立,将为促进泰国本土数字教育、终身教育、华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助力“泰中一家亲”亲上加亲。泰国高教教育与科研创新部也将在教育相关政策方面给予福建开放大学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更加有力的支持。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致辞

陈式海在致辞中指出,福建开放大学成立华侨学院,设立海外学习中心,体现了开放大学积极创新开拓的担当作为。他表示,福建省侨联将开展与福建开放大学的战略合作,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创新为侨服务形式,共同打造文教交流特别是海外华文教育新平台,为中外友好交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努力。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致辞

刘健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东盟-曼谷学习中心能充分发挥自身体系办学、智慧教育等优势,开发具有福建文化元素的专业课程和资源,加强语言教育合作,创新职教合作模式,着力推动高质量交流与合作,打造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华文教育”品牌,携手创造新时代中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典范。

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劭蓉致辞

黄劭蓉在致辞中指出,福建开放大学与泰国开放教育集团、瓦莱岚大学共建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和瓦莱岚大学分中心,在泰国开展“华文+”教育,是我省多元化对外合作办学机制的又一有益探索,有利于发挥福建侨乡优势,促进中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各领域交流互鉴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也为中泰关系进一步向好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Voravuth Somsak在致辞中表示,期待与福建开放大学在职业教育、华文教育等领域构建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模式,多方面开展更多实质性、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

福建会场签约仪式

泰国会场签约仪式

仪式上,我校与泰国开放教育集团签署《福建开放大学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瓦莱岚大学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Phinij Jarusombat、Prakob Rattanapan、Patcharinruja Juntaronanont、Suttikorn Jearpaitoon、Voravuth Somsak、赵明光在泰国会场为福建开放大学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及瓦莱岚大学分中心揭牌,在中国会场的嘉宾远程在线见证了这一时刻。

泰国会场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学校副校长兼华侨学院院长李正光作首期培训班开班致辞,正式启动首期茶文化培训班。这标志着福建开放大学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泰国4.0”战略上迈出了新步伐。

学校副校长兼华侨学院院长李正光作首期培训班开班致辞

学校华侨学院将以“互联网+华文教育”为核心,依托海量高质的教学资源和智慧教育技术优势,以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建设为起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汉语国际教育、书法学、茶艺与茶文化、交通运输等不同层次专业的学历继续教育以及短期汉语学习班、书法培训班、茶艺培训班、华文师资培训班等非学历教育培训,服务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人华侨、汉语学习者和中华文化爱好者。努力探索以智慧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好对外合作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的福建开放大学模式。

福建会场嘉宾合影

泰国会场嘉宾合影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