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承办福建省首届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作者:培训学院 熊月林 文/张世冬 图    编辑:宣传部

8月11日上午,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福建省首届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南平市隆重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国荣,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洪长春、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陈朱龙,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导连榕应邀出席开班式。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中小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和省委精神文明办、省网信办、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代表等共92人参加。培训学院院长江克英主持开班式。

吴国荣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建校以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四大贡献”,一是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二是开辟了我省高等教育学习的新途径;三是奠定了我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基础;四是促进了我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对于本次高研班的建设,吴国荣引导各位专家、老师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来思考五个问题,一是如何从顶层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各部门的协作与联系;二是如何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团队,以实现各部门间的共建共享共赢;三是如何搭建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益的四级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推动党政机关、学校、家长、社区四者之间互联互动互通;四是如何开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优质资源,打造符合时代特点的微课、动漫、游戏、抖音品牌资源;五是如何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学习与评价标准。

洪长春代表省人社厅作讲话。他表示,开办本高研班是实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社会建设紧密相连的重要环节。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学以致用,充分利用研修机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具体举措,提升学校育人水平的实际行动;二要坚持以点带面,学员要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将研修成果辐射和带动更多的心理健康教育从业人员,以点带面,放大培训效果;三要坚持服务中心,提高站位,从培育时代新人的高度去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在大局中加强思考,抓住儿童青少年群体的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不断加强与社会、家庭的紧密联系,主动融入各级政府构建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和“体系图”,共同促进全民健康和文明社会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福建团省委权益部干部董丹红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示将怀着“空杯心态”来学习,积极交流,参与研讨,博采众长,力求共同成长,回到岗位后将所学服务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开班式后,连榕为高研班学员作首场专题讲座《我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与对策分析》主题报告,对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情况作深度分析,提出“优体系”“保底线”“促提升”的对策,从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角度,整合我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资源与力量,为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服务。

据悉,本次高研班为期5天,研修班将通过专家讲座、部门交流、案例合作研讨、合作式研讨和体验式研讨等学习形式,促进各部门形成支持我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有效协作工作机制。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