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作者:组织部 叶必锋 文/宣传部 图    编辑:宣传部

1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开展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委书记陈兴炎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班子成员、党委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大家聚焦抓基层党建工作,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深刻查摆剖析问题,报告上一年度党建述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按照“一述一评”的要求,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综合平时掌握、实地调研、会前谈心谈话、个人述职报告,以及前一段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情况,逐一对应进行点评指导,指出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亮点和不足。与会人员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

陈兴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就抓好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政治教育基础。要聚焦政治主线,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扣育人主题,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12335”成人大学生思政工作机制;突出学生主体,建强思政教师核心团队,统筹全省办学体系队伍建设,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等向学生汇聚,努力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成长服务。二是坚持常态长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贯穿全领域各环节;补齐短板弱项,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一体制定整改清单,以“四个一”推动评与建、查与改相互贯通;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供给、联动贯通、执规问效,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三是聚力赋能塑形,落深落细基层党建任务。要把好方向,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拧紧链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完善分析研判、联系指导、考核评价等基层党建运行机制;对标争先,通过抓规范、抓项目、抓示范,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强化融入融合,充分彰显党建“硬核”力量。要融入中心做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筹备开好学校更名后第一次党代会,为学校发展绘蓝图开新路;巩固拓展基层党建“三提三效”行动成果,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形成党建业务双向融合的党建模式,将党建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融合业务创新,准确把握以党建促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持续培育创建基层党建亮点品牌,不断扩大基层党建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要聚焦热点出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扎实做好寒假节日期间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统筹校园疫情防控、学校安定稳定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障。

陈兴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的总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更执着更务实地履好职、尽好责,奋力推动党的建设在新的起点上绘就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更加出彩新篇章!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