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福建开放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时间:2023年01月07日    作者: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2022年,福建开放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书写了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福建开放大学的崭新篇章!

1. 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宣讲工作方案,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广大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直播,校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在学校师生中、到基层办学单位开展宣讲,多角度组织学习讨论和热议,分层次举办处级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工会干部,团干等专题培训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日常师德师风教育。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全覆盖开展学习宣讲,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建好用好“牢记嘱托•续写新篇”校史专题馆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学校专题馆竣工落成。10月13日上午,全体校领导调研参观专题馆。专题馆位于桂山校区明德楼一楼,内设“高举思想旗帜 牢记嘱托担使命”“根植八闽大地 奋力谱写新篇章”两个篇章。展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到校调研和给学校建校20周年贺信指示精神为遵循,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期间的工作足迹,真实生动地展示了学校牢记传承特有的光荣与财富所取得的工作亮点和办学成果,凸显了学校为服务我省全民终身学习及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引领激励全校师生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3.学校与莆田市人民政府、晋安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9月29日下午,学校与莆田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市长林旭阳等市领导与我校党委书记陈兴炎、校长吴国荣等共同见证签约。合作共建三所大学、共同打造学历继续教育才人培养高地、架构四个平台、成立五个中心、打造六支队伍、共建姊妹校,奋力开创双方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4月6日下午,学校与晋安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助力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提升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服务水平、提升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水平、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协助打造“智慧晋安”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晋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学校与福建省司法厅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福建省矫正教育中心揭牌仪式

12月21日上午,福建开放大学与福建省司法厅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福建省矫正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桂山校区明德楼1405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陈兴炎,校长吴国荣,副校长沈光辉、李正光与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柯南木,二级巡视员、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黄世庚等出席仪式。陈兴炎、吴国荣和柯南木、黄世庚共同为福建省矫正教育中心揭牌。李正光与柯南木分别代表福建开放大学与福建省司法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矫正教育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队伍能力提升教育,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教育帮扶等工作。

5.学校举行福建省首届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福建开放大学共同举办福建省首届劳模(工匠)本科班,9月26日上午在福建开放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这也是全国首个由省级总工会和开放大学共同举办的劳模工匠本科班

6.学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1金1银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能力。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我校有“晓冬芭乐——甜香软糯,中国芭乐的新定义”“海辰文化——新媒体赋能国潮美妆品牌的引领者”两个项目参加职教赛道的总决赛,获得1金1银,实现我省在全国职教赛道金奖零的突破。获得省赛2金3铜。2021年获得省赛1金2铜,国赛1铜。

7.全省市县级办学单位更名转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有序推进全省办学体系更名转型。截止2022年12月,46家市县电大更名为当地开放大学,22家更名为学院和学习中心,促进市县新增事业编制146名,新增办学面积近3.6万平方米。学校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县开放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全省办学体系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8.我校将在福建省“学习圆梦”素质提升行动中承担重要任务

12月22日,福建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省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实施福建省“学习圆梦”素质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在继续承担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的同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施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开展特定人群人才培养,开设劳模(工匠)本科专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本科、专科专班;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实现学历、技能双提升;充分发挥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作用,积极开展“书证融通”试点,实现学员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衔接贯通。

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自2017年实施以来,招收学员5万名。我校作为主要承办高校,共招生近3.5万人,发放奖补超过6000万承担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协调办公室职责,依托全省办学体系推动各地市出台“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配套文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9.打造智慧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的开大模式:华侨学院东盟-曼谷学习中心揭牌成立

为贯彻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鼓励开放大学建设海外学习中心”,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6月28日下午,学校华侨学院首个海外学习中心东盟-曼谷学习中心及瓦莱岚大学分中心在泰国揭牌成立,并启动有114名学生参加的首期泰国线下茶文化培训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在中国福建开放大学、泰国瓦莱岚大学双会场举行。

10.学校多项成果入选教育部“智慧助老”推介名单

教育部职成司发布全国“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推介名单,福建共有53个项目入选,总数位居全国第5。其中省校的《多元参与,技术赋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等14个项目基层开放大学申报的11个项目入选。福建开放大学(福建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面向全省组织开展“智慧助老”工作,组织推介三批省级“智慧助老”案例、课程和项目共193项,经教育部专家评审,获教育部面向全国推介53项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