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福建日报(2011.9.28) :让人人皆学 处处可学 时时能学 ——福建电大着力打造开放大学
时间:2011年09月29日    作者:    编辑:

《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要创新体制机制,建设集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和公共支持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大学。同时,福建省政府将福建开放大学建设列入我省教育十大改革试点项目之一。这一切都预示着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进入了新的转型发展时期。

数字 “超市”里的学习王国

中医、烹调、太极拳……“福建终身学习在线”(www.fj51e.cn)网络平台里课程丰富,每一位学习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听课、完成作业、参加考试,乃至接受完整的高等教育和各项非学历培训服务……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承建的“福建终身学习在线”于200911月开通,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模式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目前已设计开发“海西专栏”、“社会文化生活”、“职业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农村(农民)教育”、“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老年教育”和其他教育等7个模块共2.8万讲视听读写资源,全省全年在线学习人数超过600万人次。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叶文华表示,数字化时代下,现代人越来越习惯于无纸化学习,“终身学习在线就像一个‘超市’,每个学习者按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内容。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两三年,在网上建立10万讲的学习资源库。”

让学习成为生活习惯

“以前怎样通过饮食搭配养生保健我们不清楚,现在通过社区大学的讲座,我们学到许多知识,很贴近实际,符合我们的需要。”谈起社区大学,漳州龙江学习点的邱阿婆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阿婆口中的社区大学,是以社区为单位,结合实际采取远程教学或传统组班教学、举办讲座、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它推行的是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模式,极具“亲民”色彩,被社区居民们称之为“办在家门口的大学”。

把社区教育作为服务海西终身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近年来,福建电大动作频频。200112月,福建电大与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联合成立了福建省第一家社区教育中心;20096月,漳州市政府批复依托漳州电大挂牌成立全省第一家社区大学,目前,全省8个设区市、35个县依托电大成立社区大学,省电大成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社区教育研究院”,省、市、县三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有了社区大学,终身教育就更加鲜活了,完全可以像日常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那样随意、自然。”叶文华说。

铺设农村致富路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使我有机会在阔别学校10年后,重新走进课堂,电大开设的课程很实用,一学就用得上。”福建电大梅山学院学员张金泽深有感触地说。201048岁的张金泽参加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培训。他将所学到的知识活用到工作上,自己先后被泉州市政府授予“老区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劳动仲裁先进工作者”。

20074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依托福建电大组织实施全省农村“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具有高中毕业(含职高、中专、技校)的村干部、村后备干部和农村青年均可接受高等专科学历教育,同时,鼓励复员退伍军人、农业科技示范户、农村“六大员”,以及乡镇企业骨干、科技致富能手参加学习。至2010年秋,福建电大已在全省66家分校和工作站设立教学点,开设了农业经济管理、林业技术、农村行政管理、乡镇企业管理、园艺技术、烟草栽培加工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等七个专业,招生人数计4452人,已培养毕业生人数950人。

“把农村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雄厚的人才资源,不仅是服务海西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也是福建电大进一步发展面向农村远程教育,扩大开放、向下延伸的需要。”叶文华这样表示。

互动开放的幸福家园

本着打造“教师专业成长的幸福家园”的信念,200911月,福建电大开通了“海西教育网”,并以此为依托,整合全省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工作。

“海西教育网”组建了一支由大学专业研究人员、教师进修院校教研员以及从一线优秀教师组成的远程培训专家团队,开发和引进了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课程100多门7000多学时,网站可同时满足10万名中小学教师异时空同步学习。20105月以来,已完成各市、县(区)中小学教师、校长远程培训人数40000多名,累计页面访问量超过1000万次。

网络平台既有大量优质学习资源免费下载,也有特级教师定期在线主持研讨,此外,参训教师还可以通过博客家园、日志、图片、话题、投票等形式与同仁共同分享教育心得。这是一个全新的开放的教师社区,打破以往教师远程培训网站单一形态,逐渐向互动学习型虚拟社区迈进。在2010年的“海西教育网培训效果调查”中,共3834名教师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其中95%认为“培训效果好,感觉满意”。

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有人说福建开放大学是福建构建更为规范、完备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有人说它是加快形成福建学习型社会建设新机制的一次重要探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叶文华道出了这样的追求:即将成立的福建开放大学,就是让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梦想成为现实。

叶文华透露,福建开放大学将探索构建“学分银行”系统,每一位学习者有自己的“个人帐户”,在各类教育中所获得的学分可以互相认同和转换,通过积累学分,可以将不同学习经历进行转换、认定,比如,“银行”里的学分丰盛的话,学分可以转换成学历证书。

可以说福建开放大学的“新”,主要体现在其“大学+平台+体系”的构建模式上,它既是一所专事于终身教育的开放性大学,又是面向社会教育机构和广大社会成员开放的终身学习网络和服务平台,还是对各类学习成果进行认定、存贮、积累、转化与评价的体系。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