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央电大时讯网(2011.3.14):福建电大制度保障 技术支持 加强网上资源建设和应用
时间:2011年03月15日    作者:    编辑:

中央电大时讯网2011年3月14日讯 2009年全国电大教学工作会以来,福建电大通过政策引导、制度保障、畅通渠道,着力提升网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水平以及教学支持服务质量。

   一、构建加强网上资源建设和应用的新机制

  
1.实施新的教师聘用管理方案。2009年下半年,福建电大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调研后,出台了基于现代远程教育规律及凸显教师地位和作用的新的教师聘任管理实施方案,
颁布《福建电大专任教师岗位聘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闽电大行[2009]129号),并随文下发了《省开课程和统设课程建设服务标准》、《统设课程建设服务标准》、《网络课程建设标准》、《教师年度科研要求》等四个配套文件,全面规定省校专任教师的性质和任务,凸显了省校教师在资源建设和组织网上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并把教师在资源建设和网上教学的成效与津贴待遇紧密挂钩,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如文件明确规定:教师使用课件进行直播等双向视频教学的工作量为普通面授课的4倍,网上BBS回帖按面授辅导课计算工作量,教师对所负责的课程上传电大在线教学平台均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工作量补贴,教师在网上批改作业按平常工作量的4倍计算等。

  2. 修订、完善网上教学活动的管理制度。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电大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电大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工作的若干意见》,配套制订《福建电大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下发“电大分校、县工作站网上教学资源建设(配置)与应用的要求”的通知》,并将文件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中。如规定根据课程特点设计可行的网上教学实施方案,以及每门课程要完成的网上教学环节;规定每门省开课程的形成性考核学生参与网上教学和小组讨论的分值比例,通过形成性考核手段力促网上教学环节的落实;根据基层电大教师和学生网上教与学的新需求,修订已经滞后甚至制约网上教学工作开展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基层电大的网站建设进行统一指导,保证学生的在线自主学习。此外还健全了机构,增设了教学评估督导办公室,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在网上教学过程管理中的责任,将制度转化为行动,扎实推进常规化网上教学,确保满足学生远程学习需求。

  3.建立省校网上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的定期检查制度。2009年新实施的教师聘任方案规定,课程负责教师每月需自查一次网上教学情况,并提供给专业主任备案。专业主任每月抽查本专业30%的课程,一个学期需抽查完该专业全部课程,并提供一份该专业教学资源及网上教学情况报表。教学处会同评估办每学期定期开展网上教学综合和专项检查工作。 200911月和20106月,教学处、评估办组织了网上教学资源和网上教学情况检查,对14个本科专业和29个专科专业所有课程的网上资源情况、网上教学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和评估,检查的课程超过1600多门次。对检查出的未达到标准的课程马上通知课程责任教师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及时更新教学资源,增强教学资源的针对性、适用性,同时组织好实时非实时BBS活动,加强BBS主题设计,保证网上教学资源适用够用,网上常规性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4.加强分工与协作,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和考评办法。福建电大2008年底就出台了全省电大系统管理职责分工以及系统奖励和加强县级电大建设的相关文件,对网上教学资源建设、网上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系统内的职责分工与协作,要求
对优秀资源进行奖励,对基层电大在资源建设与应用中表现突出并获奖的,由省校另行奖励,极大地促进了基层电大教师对资源建设和网上教学工作的重视。此外还出台了《福建电大教学服务承诺制度》,制订了面向基层的支持服务承诺,网上资源的数量、质量、BBS回帖时间等一系列与网上教学环节有关的内容都列入服务承诺的范畴,每年由基层电大师生和校内各部门根据承诺内容进行考评,并把考评结果与相关责任教师的校内津贴挂钩。

  5.完善全省资源共建共享机制。2009年底修订了外聘教师聘用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外聘教师的职责和待遇。近年来一直聘请分校中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课程直播主讲教师,由分校在当地直播厅向全省电大直播授课。本学年的法学本科婚姻家庭法学、会计本科高级财务会计分别由永安电大分校、漳州电大分校老师担任直播,收效良好。对各类视频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并完善专项点播制度,加大对基层电大网上教学的专项服务工作。完善基层电大参加网上教学活动的登记和反馈制度
各教学点接收、参加中央电大和省电大的双向视频教学、直播课堂等网上教学活动,均建立登记和反馈制度。确定全省电大系统教学资源大赛为常规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以此推进全省电大系统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水平。2009410月,全省电大系统首届教学资源大赛举行。大赛组织技术力量开发了网络平台,实现了参赛作品的在线提交。大赛共收到全省电大系统11个单位组织选送的156个作品,其中多媒体课件22个、小课件81个、教学网页53个。大赛还涌现了一批教学设计、制作水平较高,用于实践教学效果较好的作品。赛后学校将大赛平台转换为资源展示平台,供全省师生点击

   二、实施
网上教学平台升级与教学资源规范化改造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学校电大在线远程教学平台的功能和性能,更好地满足开放教育教学需求,作为学校“2010教学质量年”的一项重要举措,福建电大于200912月开始组织开展“网上教学平台与教学资源规范化改造工程”,重点完成电大在线从1.51版向2.0版平台的升级对接与多种教学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工作。目前已有600多门课程顺利完成课程内容的迁移与整合。在此基础上,福建电大对网上教学资源进行了规范化改造。

  
1.完善电大在线栏目设置,规范栏目管理。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统一增加了作业指导、参考资料等栏目,部分课程还增加了案例分析等个性化栏目。删除过时信息,使信息的指向性更加明确,学生查找更加方便。

  2.丰富栏目内容,加大省建资源数量,增加表现形式。学校组织全体教师针对电大在线栏目内容要求,及时补充完善网上资源。实施改造以来,共增加12000多条教学辅导和教学信息,同时增加了图片、视频、flash动画等多种资源呈现形式。

  3.积极推行BBS网上教学活动。2010年福建电大试行开展 “网上教学活动周”主题活动。该活动内容包括:每学期安排期中、期末两次专业和课程的BBS教学活动,每次活动周设计围绕23个主题展开定向讨论并安排一次工余时间的实时BBS答疑。“网上教学活动周”形式符合了网上学习者的学习要求及其习惯特征,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4.
加强一站式服务,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以福建电大在线为平台,将学生学习所需的教学信息、学习资源、教学辅导、学习讨论、在线作业、在线测试整合在一起,形成网上教学的一站式服务。大力整改电大在线课程资源的显示繁琐问题,减少学生点击次数,
做到方便快捷。解决一门课程多个ID的问题,目前已经完成全部课程的ID号整合。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