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系之声 >> 正文
开大学生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钟团玉:以文化带富 走好振兴路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作者:学生工作处 陈宇星 供稿转载    编辑:宣传部

编者按:钟团玉,女,福建福安人,1976年出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福安市畲族传统武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是福安开放大学2022年春季行政管理(乡村管理方向)专科学生。以下为2023年3月12日《福建日报》刊登的报道,采写记者徐文锦。图片为我校转载时添加。

以文化带富 走好振兴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钟团玉

采茶季即将来临,福安市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池坵自然村的村民格外期待。今年,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连接起自然村和主村,村民再不用担心茶叶的运输问题。

两会休息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团玉不时和村民联系,关心着家乡的动态。

“过去,自然村到主村没有水泥路,村民出行特别不方便。”2021年,钟团玉当选金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带领村民规划修路事宜。从审批征地、筹集经费到启动修路,前后花费一年半的时间,终于修成了这条长2公里、宽4.5米的平坦水泥路。

如今,这条路成为金斗洋村的“共富路”。“路通了,村民和商户随时都能开车进出,茶叶和其他农作物的价格就会进一步提高。”钟团玉欣喜地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是少数人享受,而是带领大家一起富裕起来,这也是我上任后一直努力奋斗的方向。”钟团玉告诉记者。

在钟团玉看来,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畲山高、金斗洋,形威力猛马实狠,一疾二硬三绝力,虎豹威名天下扬。”金斗洋村是远近闻名的“畲族武术之乡”,金斗洋畲族拳于2017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钟团玉就是其代表性传承人。

钟团玉自幼跟随舅父习武,儿时的习武情形令她至今难忘:“那时在村里,上至老人、下至孩童,多数男性都会畲族拳,人们还经常扎堆讨论招数的破解方法。”在她看来,畲族拳是祖辈留下的宝贵财富,应成为凝聚村民精神力量的重要载体。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畲族拳,钟团玉筹资建设武术训练基地,并将体育、舞蹈、音乐等元素融入武术对练中,优化武术动作;应邀为中小学开设畲族武术课,编排畲族拳操、编撰畲族武术传统套路教材,推动武术教学规范化。

钟团玉也注意到,眼下越来越多村民进城生活,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变少。今年两会,她带来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畲族文化的扶持和保护,加强系统规划、多渠道推广,探索一条畲族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共富之路。

与此同时,钟团玉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武为荣,以武兴村”的信念,让优秀畲族文化成为畲乡振兴的动力源。

在村内打造武术主题公园、尚武廊等项目;规划具有畲族特色的旅游路线,打出一套“周末农家乐+畲家三宝+畲族武术节目演出”的组合拳……钟团玉带领村民将村里的旧校舍改造为民宿,承办研学、团建和夏令营活动,持续做强“畲家寨”旅游品牌。

不仅聚焦金斗洋村,这次两会,她将目光放得更远,提出支持福安市打造“坂中样本”,推动连片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议。

“福安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包含坂中、穆云、康厝三个畲族乡和一个畲族经济开发区,现有畲族人口超过7万,约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十分之一。”钟团玉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具有畲族特色的少数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将更好推动和引领不同少数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发展。

对此,钟团玉有着这样的构想:实施思想引富、产业造富、文化带富、美丽育富、数字创富、全民享富“六大工程”。她建议邀请国家、省级少数民族工作交流会在福安“三乡一区”举办或设立分会场,力争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专题研讨会;相关部门在少数民族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保护等领域给予倾斜支持;编制建设规划,建立示范区的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建立国家民委与福安挂钩工作机制,选派优秀干部驻点指导创建工作,为畲乡振兴铺就“康庄大道”。

(来源:福建日报)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