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重质量,强化督导“不掉线”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作者:吴永斌    编辑:郑茜

为了稳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福建电大教务处面对线上教学新形势,积极应对,强化教学督导,联合各学院、分校以及教学点,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坚决做到“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降低”。

强化教学督导,开展线上听课。3月1日,教务处下发关于开展线上听课督导的通知,组织校领导、各专业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参与线上听课评课,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并制作了线上教学版听课记录本供记录使用。学校陈兴炎书记、吴国荣校长、马成斌副书记等校领导通过电脑、IPAD和手机等先后登录教学平台了解全校线上课程开设和运行情况,还通过扫二维码、加QQ群、点击直播链接等方式,进入学校智慧教室、腾讯课堂等平台的线上直播课堂,听老师授课并在课后给予点评。责任部门加强线上教学监控,行动迅速,教务处、专业学院负责人及系主任们按照直播课安排表随机进入直播课堂听课,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目前累计听课数达85场次以上。

关注学生需求,组织问卷调查。自启动线上教学开始,学校就时刻关注线上学生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3月14至18日,学校利用腾讯问卷系统开展学生问卷调查,组织全省电大系统学生积极参与,调查覆盖4个学院、11个分校以及联合办学单位,短时间内就回收了7528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学校网上教学活动表示很满意和满意占89.5%,基本满意占10.0%;学生普遍认为老师备课充分、教学认真,大部分学生能理解教学内容,并认为直播教学对课程学习有较大帮助。根据调查数据分析,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教学平台不够统一、部分课程开课时间与工作时间冲突、部分教学点通知不够到位等。教务处将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学院、分校和教学点。

持续改进管理,确保教学质量。根据近阶段线上教学督导情况,为了持续改进学校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学校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和要求。一是要转变工作思路,在继续做好在线教学运行保障的基础上,要重点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扎实组织好线上听课评课工作,加强对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的督导,及时反馈意见。二是要发挥教师团队的作用,加强协同备课,改进教学方案设计,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与在线教学质量。三是各办学单位要切实落实学校《网上教学活动规范》文件,要充分利用国开学习网的报表功能,提高网上教学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四是要优化学习支持服务,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线上教学中的桥梁作用,提高班主任责任心,及时通知线上教学安排,随时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尤其是关注在线学习困难和出勤率低的学生,增强学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