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校开放教育教与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时间:2002年04月18日    作者:闽电大教[2002]12号    编辑: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校
开放教育教与学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闽电大教[2002]12号)

各电大分校、工作站、直属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为了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在教与学模式改革上有所突破,对照《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中期评估要求,根据前阶段开展的情况,现就各分校进一步加强教与学模式改革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关于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
    (一)必须取消教学班建制,打破班级和专业界限,以课程为单元组织教学,建立灵活的学习小组。1、 应允许不同入学时间或不同专业的学生同时学习同一门课程,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学生应有权决定提前或延缓某门课程的学习时间。2、分校各教学点必须配有专业管理人员或辅导员,其职责应以课程为单元做好教学管理与提供支持服务,如及时认真选聘辅导教师,对学生进行选课指导,及时制定以课程为单元的教学辅导表,合理安排面授辅导、音像辅导、收视直播课堂辅导、提供学习辅导材料。3、各学习小组应以学生地域相邻、课程相同、行业相近和自愿的原则建立,鼓励根据实际情况组建学习小组,允许学习小组模式的多元性。学习小组应由组织能力较强的学生任组长,辅导教师要积极指导和参与学习小组活动。学习小组必须认真制定以课程为单元的小组活动计划,组织小组成员参加集中教学辅导,参与网上答疑和学习讨论,完成实验、实习和社会实践等教学环节,或在学校多媒体阅览室等教学场所和其它场所开展学习交流。4、学习小组每个成员都必须制定专业学习计划表、课程自主学习计划表(内容包括教学媒体的综合利用、学习方法设计、学习各环节时间投入比重安排等)、课程学习过程记录表。分校统一印制的小组活动册(内容包括学习次数、时间、地点、效果等),根据活动内容记录在册。
    (二)必须坚持以学生个别化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辅导为辅的原则,千方百计加强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1、做好开放教育学生的入学教育,所有开放教育学生都必须认真学习“入学指南”课。“入学指南”课作业应通过电子信箱传给专业管理教师。各分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通过电子信箱传递部分课程作业。2、所有开放教育学生都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培训,确保学生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在网上寻找学习资源、浏览教学信息、参加网上讨论。3、根据不同课程实际情况,面授辅导课一般不超过教学计划规定的课内学时30%,个别课程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课时,但不能超过规定学时50%。4、教师的辅导课必须摒弃系统讲授,应以“导”为主,注重于重点、难点提示和剖析、自主学习方法指导、课堂答疑、组织学生讨论、作业讲评等。5、专职教师上课必须采用电子教案,应以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和手段进行教学。兼职教师也要做到两种以上媒体上课。
    (三)加强开放教育课程教学的开放性,加强交互式的教学活动。1、各分校应及时在网上公布分校任课教师名单及Email地址。并根据需要,每个学期都应选择1—2门有代表性的课程进行网上BBS讨论、实时网上答疑、实时视频答疑,鼓励和促进学生与任课教师的沟通。2、各分校应根据具体情况和有关规定,合理安排自学、辅导、作业、实践、测验、考试等主要教学环节比重,并保证每个环节的落实。如自主学习时间是否落实(应防止少于教学环节总学时60%)、面授辅导是否重点突出(应防止面面俱到流水账式的讲解)、作业是否独立完成(应防止抄袭或请人代做)、实践(实验)是否亲自动手(应防止无人验收、走过场)、测验是否经常化(应防止集中在最后突击)、考试是否严格管理(应防止监考不严而造成侥幸心理),最大限度发挥各环节的互补作用,使之成为一个有机体。

    二、关于教学支持服务
    (一)千方百计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助学服务。1、各分校要按规定完成校园网建设,并根据开放教育设点要求配置网上阅览室、视听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多媒体语音实验室、闭路电视系统和答疑电话等教学设施,并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设施进行教学。2、各分校应配置网上教学资源管理员,专人整合中央电大与省校提供的网上教学信息与辅导材料,并以适当的方式及时传递给专业管理员与学生。3、分校教师要根据学生需要,及时在网上补充有关辅导材料。每个分校每学期至少要推荐2名上课效果好的任课教师给省电大参加“直播课堂”活动,省电大经统一审核调配后,确定分校参加“直播课堂”教师的名单并下文。分校应支持参加“直播课堂”的教师,根据省校的规定对“直播课堂”进行精心拍摄,由省电大统一上网播出。所用酬金划入省电大专项经费开支。4、各分校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直播课堂、计算机网络、VBI、BBS、电子信箱、语音信箱、答疑电话、双向视频等远程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实时和非实时的教学辅导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