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务管理 >> 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关于深化部分课程教学内容的通知
时间:2020年11月10日    作者:    编辑:周斌华

各部门、学院,各市县电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课堂教学中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各办学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丰富创新学习形式,按照教育部教社科〔2020〕2号文件精神,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通过学习践悟,确保师生深刻认识开设、学习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氛围。

二、开设好思政课程必修及选修课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严格开设开好思政课各门必修课,并全面贯穿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最新研究进展。

从2021级开始,成招各专业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2学分。各办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教学点学生学习选修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类课程,可将“四史”类思政课选修课与人文素质类选修课、专题讲座融合开设。

开放教育、成招各专业根据《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的通知》(国开教函〔2020〕43号,附件1)文件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专题教育实践

学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要求,在成招专业开设专题教育实践课,主要开展国家安全、劳动、美育、体育等主题教育活动,2020级及以后入学的学生必须修习该课程。各办学单位可通过日常教学课程丰富和充实国家安全教育、劳动教育、体育、美育等相关内容,或通过竞赛、讲座、实践或其它创新形式组织学生完成该课程总时长1周的学习任务,并将学生参与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及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毕业档案。

四、具体措施

1.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各专业学院将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考核方式等内容根据以上要求进行系统化的设计,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优化。

2.注重各课程内容之间的渗透融合

挖掘每一门课中的各类型教育的元素,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构建好“三全育人”大格局。

3.做好教学设计注重教学教法

用好教学这个主渠道,组织好教学内容设计,找准切入点,从学科或专业内在逻辑出发,从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注意语言艺术,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通过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4.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

各专业针对各类型课程开展专题研究和教研活动,在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等项目中融入各类型课程教学研究,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及实践育人研究,通过教研活动推动教师将各类型课程的观点、方法融入到各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中,形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5.加强教学团队及教学资源建设

各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省校各类型课程教学的“龙头”作用,科学统筹全省电大系统优质教师资源,创新各类型课程校本课程建设,打造具有福建本土特色的课程资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讨各类型课程全媒体化建设。

五、相关要求

1.针对以上各类型课程要求,各专业学院要采取专题式教学与系统讲授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讲座与学生阅读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教学。创新考核办法,多种方式综合评价考核学生学习效果。将学生参与各类型课程教育活动及学习情况等纳入学生毕业档案。

2.各专业学院要在学期初报送计划情况;每学期结束时,将各类型课程开设情况、课程融合渗透情况、教学教法改革情况、实践教学情况、考核评价情况、教学团队实施情况、教研活动情况等开展情况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汇总报送到学校教务处备案。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20年11月8日

附件1: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的通知》(国开教函〔2020〕43号)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