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年11月26日    作者:    编辑:admin2

闽电大〔2014〕号

关于开展2014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晋安校区、各电大分校:

经研究,决定开展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4年度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4年度科研项目总的要求: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并重,突出和围绕建设福建开放大学研究这一中心,推动福建省终身教育体系构建,推进学习型社会发展,为开放大学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者必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基础研究项目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按规定应结题的项目没有及时结题的,本次课题立项不予考虑。

三、最终研究成果形式只能选择论文、研究报告、专著中的一种。论文、研究报告一般要求在一年内完成,专著除特殊情况外要在二年内完成。

四、申报者需详细填写《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科研课题(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可从福建电大科研处网页—“科研管理”栏目下载)。《申请书》中的“课题设计论证简明表”按要求填写清楚,并复印一式5份。申请人将填写好的材料及电子文档一并上交科研处,联系人:吴东晖,电话:0591-87841317电子邮箱:wdh@fjrtvu.edu.cn

五、各电大分校可参照课题指南申报3项课题,由分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后统一推荐上报。省校给予部分课题一定经费支持,课题经费在课题结题时予以拨付,分校按1:1给予经费配套,部分课题省校给予立项,经费自筹。

六、科研项目申请书须在8月30日前交科研处,逾期不予受理。根据以往科研申请情况,今年将重点放在合作攻关的团队课题。校学术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对申报的科研项目进行评审,最后确定立项项目和经费安排,并以文件形式公布。

附件:福建电大2014年度课题指南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14年 月 日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4年 月 日印发

附件

福建电大2014年度课题指南

本指南围绕学校“福建开放大学建设,建设福建远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突出福建开放大学建设研究这一中心并辐射和延伸其他领域,注重科学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着重从“学科专业研究、开放大学研究、终身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研究、数字化学习和其他研究”这四个板块入手,通过研究推动福建开放大学建设理论创新与具体实践,助力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学科专业建设研究

1.开放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策略研究

2.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的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

3.铁路高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研究

4.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5.开放远程教育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研究

6.新专业、新课程信息技术与教育技术融合性研究

7.校际合作课程研究

8.交叉学科领域专题研究

9.网络课程与精品课程的建设与质量保证研究

10.视频公开课的建设与应用研究,如网易公开课、iTunes U、MOOC(慕课)等

11.“微课”的建设与实践应用研究

12.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13.开放大学数字化环境(教学、管理、科研、学习者等)的研究

二、开放大学建设研究

1.开放大学核心竞争力研究

2.开放大学转型时期发展战略研究

3.开放大学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研究

4.开放大学政策支持研究

5.开放大学跨地域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研究

6.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建设研究

7.开放大学质量标准体系设计(含教育教学质量监控)

9.开放大学信息化基础设施与网络应用环境建设、管理与运营的研究

10.开放大学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11.开放大学文化建设研究(含开大文化建设、开大教学文化等)

12.信息技术在学分互认、促进跨校合作联盟发展的作用研究

13.基于“云计算”的开放大学网络学习平台的建设及应用研究

14.移动与泛在学习在开放大学教育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研究

15.开放大学系统教学教务管理改革研究

三、终身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研究

1.终身教育(终身学习)体制、机制与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

2.学习型社会建设(城市、单位、社区等)及指标体系的研究

3.网络环境下终身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研究

4.开放大学建设与终身教育关系研究

5.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探索

6.终身教育学习资源建设研究

7、学习型社会与社区教育关系研究

8.继续教育研究

9.学习成果认证制度与学分银行研究

10.社区教育模式创新及有效性研究(含数字化社区研究、社区教育品牌创建研究)

11.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关系研究

12.休闲教育研究(含老年教育研究)

四、数字化学习及其他研究

1.“云计算”环境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研究

2.面向学习创新的数字化媒体技术与应用研究,如手机电视、网络电视、IPTV、移动视频等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3.数字化环境下的混合学习、颠倒课堂等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研究

4.基于SNS(社会性软件,如即时通、微信)的教育教学应用研究

5.福建现代远程教育在福建教育强省中的作用与地位研究

6.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研究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对策研究

7.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系列地域文化课程与普及地域文化关系研究

8.闽台经济、法律、文化、人文研究

9.新形势下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系统职称评定研究

10.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四支队伍”建设前瞻性研究

11.“一村一名大学生”教学现状研究

12.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招生现状、走向及对策研究

13.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进一步发掘教师科研潜能研究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