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百年党史追忆初心,再调研落实践行使命
——公管学院党总支深入龙岩新罗区开展支部立项活动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郑婷婷 文/图    编辑:宣传部

为践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神,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叮嘱,3月26日至27日,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党总支书记张海带领下,来到革命老区苏区——龙岩市新罗区开展支部立项活动。活动还邀请龙岩广播电视大学党支部参与。

——学党史,追寻红色记忆,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绿水青山春常在,红色热土志难忘。“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

我们走进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闽西工农银行旧址纪念馆、白沙镇红菇垛革命历史纪念馆、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追随先辈足迹,聆听英雄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百年党史。

龙岩新罗区作为闽粤赣边区域性交通枢纽和重要物资集散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诞生了苏区五个第一(第一个红色兵工厂、第一个红色股份制银行、第一所红军学校、第一个邮政交通局、第一个粮食调剂局);在这里,邓子恢、郭滴人领导的后田暴动发出了“土地革命第一声”;在这里,开创了中国革命金融法制的进程;在这里,新四军二支队启程北上抗日,红旗飘扬20年不倒;在这里,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革命理想,前赴后继死而后己,用生命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

身处在斗志昂扬的红色热土中,浸染在烽火烈焰的峥嵘岁月中,我们深刻领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将“闽西革命精神”融入兴教办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红色血脉。

——再调研,进社区入乡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为了探索专业服务社区建设路径,了解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需求,我们走进了具有“闽西第一村”美誉的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白沙镇小吉村。

西安村集体年收入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几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村民享受的福利金从发放之初的8项增加到现在的53项,年发放金额高达800多万元。

在西安村,全国人大代表、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为党员们生动讲述了村支部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如何服务社区发展。章联生主持的全国唯一定期直播的网络党课《“章”口就来》,为思政元素如何更好融入课程提供了的范式。结合草根书记的思政实践,原思政教研室主任、学院教授汪继红进一步从理论角度,与省校和龙岩电大一线党员教师们开展现场教研,讲授了如何从党史学习中攫取养分,挖掘红色元素,做好课程思政。

在小吉村,我们看到青山绿水环绕一栋栋整洁新屋,具有现代气息的云野涧冰雪研学基地根植于红泥土墙内,“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发展迅速。白沙镇小吉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明告诉我们,在党的带领下,小吉村开展乡村振兴项目,落实惠民政策,走出了具有小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此过程中,小吉村需要更多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

作为改革开放、脱贫振兴的见证人、践行者,西安村、小吉村用数十年俯身实践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为社科类专业建设的田野调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为学院助推教育扶贫指出了一条可行路径。

听全国人大代表、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讲党课

原思政教研室主任、学院教授汪继红开展课程思政现场教研

——活动后记

时空交错,岁月更迭。

我们聆听历史之声,感应时代召唤。

我们切实感受到,在学习交流中党员同志的心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现场教研学习中跟基层兄弟院校的感情逐步加深。我们在社区、乡村走访调研,听到了历经沧桑的闽西红色大地依然震撼磅礴的心跳,和人民群众的呼声融合在一起,是如此的有生命力。办学,也应该与人民群众的呼声融合在一起,才能焕发出无限生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持学史力行,立足一线,聚焦教育“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到农村去、到社区去、到群众中去,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奋进新征程,擘画新蓝图,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