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文化 >> 正文
大爱润无声:“中国茶界聋哑手语传播者”——刘艳华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作者:文经学院 许 勇    编辑:宣传部

今年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重建更美好的家园—面向一个容纳残障的,无障碍的和可持续发展的后新冠世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位特别的同学——2020秋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刘艳华。

她是一位普通的茶人、一位平凡的母亲,但她却身体力行默默的做着伟大而不平凡的事情,将中华传统文化、茶文化传播给聋哑人群体,并用手语教学传播茶艺,用爱心影响着身边的人。

从2006年开始,刘艳华同学开始学习手语并接触聋人群体,成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优秀助残志愿者。刘艳华同学一直很爱茶,直到2015年入职龙润茶,成为一位专业的茶人。茶给了她灵感,她提出了用“茶”作为纽带和桥梁,让这群特殊朋友打开心房,结交更多的朋友,接触更多的事物,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传播文化知识时,刘艳华同学用手语教学,教茶文化发展简史与基础泡茶知识,带领聋人参观北京茶叶博物馆,用手语讲解展馆。在朝阳残联讲基础泡茶知识,把茶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

在人类还未产生语言的远古时代,华夏祖先就是用肢体动作表达交流,依靠手势来传达信息,而后才慢慢产生语言和文字。手语发展至现代社会,既是听障人士的交际工具,也是有声语言的重要辅助工具,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随处可见手语的运用。

刘艳华同学是茶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更是“中国茶界聋哑手语传播大使”。文化传播是指思想观念、经验技艺和其他文化特质从一个社会传到另一个社会,从一地传到另一地,从一个群体传到另外一个群体,从一个时代传向另外一个时代的过程。她所做的事业,是文化的传播,更是爱心的传播、道德情怀的传播。

她组织并建立了一个聋人茶艺师团队,为其取名:润无声。凭借着个人坚毅的品格与团队的力量,组织发起过多次润无声茶会,通过一期一会的形式,带动茶行业开展充满正能量的茶会,让更多的聋人了解茶文化、姓氏文化及茶艺技能。

茶师泡茶时一般都是止语、端坐于茶桌前,唯可见上半身的动作,客人们的目光便会集中在茶师泡茶时的双手上,因此手语便是茶师在席间必用的表达,也是茶师重要的修养体现。说起茶文化,在茶桌上有很多暗语,就是用手语表达出来的。比如:叩手礼,伸掌礼。泡茶的人不说话,好茶会说话。茶可以洗去浮尘,过滤心情,广结善缘,用一盏茶的时间,在平静中汲取力量。

润无声茶会上,一群特别的人用特殊的语言和大家一起交流茶艺,一边展现流畅的茶艺过程,一边用手语和大家交流。相信参加过润无声茶会的朋友都会非常感动,因为这群可爱的人用行动向大家展现了热爱生活的态度及茶的魅力。

刘艳华同学不仅仅只是传播文化,还自愿教授聋哑人茶艺技能。如今茶早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而且现在茶艺越来越受人喜欢,很多茶楼或者茶企也需要茶艺师,而聋哑人完全可以从事茶艺,这不但可以健康身心,还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生命是一种回声,你把最好的给予别人,就会从别人那里获得最好的回报。人与人之间相互鼓励是最难的真诚,为别人鼓掌的人,也在给自己的生命加油。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永远知道他人的不易,让我们一起努力,用生命感动生命。”这便是刘艳华老师对“爱的回声”的诠释。

刘艳华同学

刘艳华在北京家庭茶室教聋哑女孩泡茶

刘艳华同学(左二)与聋人茶艺师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