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赴宁德开展终身教育调研工作
时间:2019年07月30日    作者: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编辑:宣传部

为深入了解宁德各市县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开展及社区学院建设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福建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7月23日至25日,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会勇带领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一行4人到宁德市社区大学及霞浦、福安、屏南、古田等电大系统社区学院调研,宁德电大党委书记、校长叶祖庚,宁德市社区大学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宁德市教育局贯彻落实《福建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福建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发展社区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的情况。宁德市结合市情与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实际,探索了“三化四贴近”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先后出台了《宁德市社区教育五年(2016年至2020年)提升方案》、《宁德市关于推进全市老年教育工作的通知》、《宁德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制度、体系、队伍、资源、品牌建设等方面破解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瓶颈。参加调研人员还就筹备2019年福建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宁德市基层的社区学院、社区(老年)学校等学习点调研,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办班授课形式、学习活动开展及师资、经费来源等情况,听取当地教育局、社区学院关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刘会勇认为,宁德市在终身教育开展中思路清晰、定位准确、能够立足市情,发挥社区大学的龙头带动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全面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为全省终身教育发展树立了典型,各县市在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建立和完善了终身教育组织架构,紧紧围绕社区教育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开展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各具特色的终身教育活动。

就做好终身教育工作,刘会勇强调,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持续推动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终身教育项目,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打造地区终身教育的特色品牌;二要进一步扩大终身教育辐射范围,不断提升地区终身教育影响力。要积极开发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努力营造全民学习的氛围,实现社区教育服务下沉,促进居民参与;三要加强培训进修,以新理念引领终身教育现代化。要加强终身教育管理人员、师资骨干的培训进修,提升全员对社区教育、终身教育的认知,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整体业务水平。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