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坚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办刊思路--《福建审读通讯》全文刊发对我校学报的审读意见
时间:2020年04月09日    作者:科研处 吴东晖/文    编辑:宣传部

近日,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编印的《福建审读通讯》2020年第1期全文刊发了《学术期刊应坚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办刊思路-《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审读意见》,介绍了我校学报办刊特色,并对其中部分文章进行了详细点评。这是《福建审读通讯》首次正面全文刊发对我校学报的审读意见,既是对学报的鞭策,也是对学报的鼓励,从侧面反映我校学报质量的稳步提升。

文章认为,2019年第5期学报在较好地贴近传统学术期刊践行知识传承、传播宗旨的同时,更多地反哺社会,坚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办刊思路,既宣扬科学理论、国家大政方针和主流价值观,又贴近实际生活,为大国崛起的时代潮流鼓与呼的同时,助力民生发展,体现学术的社会功用。

文章概括了学报四个特点,一是主题宏伟,立论鲜明。学报主打栏目“党建·思政”刊发的首篇论文《论习近平的和平外交观》,能在国际形势多变中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新主张,把中国一心一意搞发展并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争取和平稳定的外部关系的愿景阐明,为国家立场发声意义重大。二是专业研究,实践性强。学报“教学·研究”栏目发表的《国家开放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一文,与学校的性质及办学特点紧密相关,立足高校专业特色,服务办学质量提升。三是服务地方,有前瞻性。学报“经济·管理”栏目推出《居于时空视角的福建省旅游业对经济拉动分析》,探讨旅游产业对福建省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前沿阵地,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媒体融合,观点清晰。“文学·传媒”栏目登载论文《浅析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从为什么要融合、是否准备好了融合及如何融合三个方面立论,回答了长期困扰媒体发展的一些问题。

近几年,学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办刊水平、质量因子从低谷逐渐回升。接下来,学报将继续坚持办刊宗旨,紧随时代潮流,在引领我省学科发展、传播创新理论并促进学术交流,更快更好的服务福建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升发展。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