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学校非学历教育成效显著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作者:培训学院 宣传部 文    编辑:宣传部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福建省非学历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模式、管理办法以及相应的服务规范和标准,提高继续教育办学质量和效益。持续开展满足普通民众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知识普及型培训、服务型培训、专业技能培训、高层次继续教育培训等,切实扩大惠民生工作范围,提升惠民生工作的实效,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教育服务。充分发挥和利用远程教育的优势,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等混合式教学方式,采取岗位培训、认证、考试、继续教育等形式,积极作为,为教育、社工、园林绿化等多个系统行业服务,培训出一批批优秀的从业者。年均培训量达20多万人次以上

为强化全省中小学教师岗位履职能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2004年8月,学校举办了首批全省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班和提高班的培训,从此开启了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并持续至今。

2009年,“海西教育网”建设完成,2013年,学校又成立“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中心”,专门从事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施、管理与研究工作。经过十多年持续打造和完善,该中心和平台已成为省内外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撑载体,推动了优质教学资源的传播与共享,建设成最具专业性、开放性、交互性的教育服务平台之一,为福建省中小学教师培训、教育、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止目前,中小学教师培训已在全省开设远程与面授讲座、论坛点评和教研指导等900多场,在福州、厦门、泉州等7地市,学校还开展新教师、临退教师、提升工程、学科带头人等10大类共44个远程培训项目;举办了教学技能、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幼儿园教师等11大类共计58个各类面授培训班。在线培训与面授培训中小学校长、幼儿园与中小学教师82万人次,同时还在省内外设立30多个核心培训基地,为各类教师培训下校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为提升我省乡村学校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学校承担教育厅“福建省乡村校长助力工程”,采用集中面授、返校网络研修、跟岗学习三段式教学模式对乡村中小学校长进行培训。从2016年起至2019年5月底共承办13个班次,培训全省乡村中小学校长1100名,为推进我省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为加强社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全省社区工作者岗位履职能力,2011年11月,学校成立民政厅授牌的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引进民政部在线培训资源,在全省铺开社工师考前培训,以改善社区工作者的专业结构与文化层次,推动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创新。

2013-2016年,学校承接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的委托,开展“全省社区工作者岗位培训和学历教育”项目,面向全省1505个社区,分3批对全省社区“两委”成员和其他社区工作者开展岗位培训,累计培训社区工作者1.8万名。

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的学员,取得的岗位资格证书和学历教育课程结业证书,成为社区工作站聘用社区工作者的主要依据之一。为保证社区岗位培训无缝隙、零距离,学校还开通“福建省社区工作者培训在线”学习平台,为参训学员提供24小时在线学习。经过岗位培训和学历教育工作,福建全省2335名社区居委会主任,大专以上学历占63.8%,比培训前提高8.4个百分点,初中以下降低了2.4个百分点;社区居委会成员大专以上比例提高22.9个百分点,初中以下降低3.9个百分点,全省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更加合理,专兼结合、功能互补的队伍格局进一步形成,为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远程培训平台”,学校还与省广播影视集团、省公务员局等联合组织开展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解决在职人员的工学矛盾。从2012年开始,截止现在已培训全省专业技术人员37万人次。

2019年学校开展福建省园林绿化技术工种培训(中级绿化工),有3000多人培训并获得证书;为适应新冠疫情常态化,变园林线下培训为线上培训。2020年7月完成福建省风景园林协会第二期4000名的园林技术岗位培训与考试,并根据新冠疫情长期存在的情形,完成了园林课程资源的录制,第三期培训即将开始,3000名学员将用线上学习与线下实操、考试方式完成培训。

新冠疫情导致许多部门线下培训无法开展,学校主动靠前,与福建省卫健委合作,建设“福建省职业健康教育网”,将放射工作人员上岗培训与“企业三类人员”职业健康培训改成线上培训,现已完成平台与资源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拓展企业职工上线培训;学校还与福建省档案学会共同建设“福建省初任档案专业人员基础业务远程培训”平台,在1个月时间里完成平台建设与资源录制,在一个月时间里培训了1949名学员。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