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文经学院2020年办学发展十件大事综述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作者:文经学院 文    编辑:宣传部

2020年,文经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12335”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坚持疫情防控和招生办学工作两手抓,立足学院专业特色,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

1.茶文化研究所首次参与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突破

经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审定选认,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被批准为2019年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研究所成员中王正环、周霞、吴全金、蔡颖华、张先佶、齐学东6人获批为2019年福建省个人科技特派员,实现了我校参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首次突破。下一阶段,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将积极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依托现有省级平台、智库,实施校企联动,发挥好高校人才、智力优势,探索“产学研”有机结合新模式,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助力乡村振兴,为新福建发展贡献力量。

2.承办第十届《茶道》全球茶友迎春茶会

1月12日下午,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和我校联合主办的2020《茶道》“茗读会”暨第十届全球茶友迎春茶会福州主会场在桂山校区举办,本次茶会活动由文经学院特邀协办,茶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策划承办。在我校主会场,茶学专业在校生或毕业生精心布席、表演娴熟茶艺,展示了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成果。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众多茶文化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3.学院与上海新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为实践探索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成果转化,加快会计专业“1+X”书证融通项目落地,8月27日下午,文经学院与上海新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在左海校区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文经学院院长刘玉兴、上海新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副总裁舒畅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合作开展初级会计专业资格培训,将进一步深化我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加快推动学生学习成果的有效认证和转换,为学校深入开展“1+X”书证融通实践和福建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积累更多经验,他期待双方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开创合作事业新局面。

4.学院师生荣获上级表彰

9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表彰福建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王芳老师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王芳老师是财经与管理系副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她为人师表,严格遵守教师行为准则,关爱学生,以身示范,得到学生的好评,先后被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全省电大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0月,国家开放大学授予全国107名开放教育学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我院曾焕铭同学喜获表彰。曾焕铭是2018秋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学生,现任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村纪检委员。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民服务,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硬核”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电大学子的高尚情操和良好精神风貌,是我省电大开放教育学生学习的榜样。

5.学院落实“创优提质”战略 提升教学质量

2020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文经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创优提质”战略要求,稳步开展各专业教学,实现“线上线下”协调推进。线上课程方面,共安排线上实时教学活动584场,直播课堂113场。为有效服务基层电大,会计专业开展“教学下沉、管理上移”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利用学校智慧教室直播系统,统筹安排全省直播大课表,实现省电大优质资源惠及基层电大,受到基层电大师生欢迎。10月15日起,学院逐步恢复面授课程。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教师团队结合学生从业特点,统筹安排各年级专题讲座和实训课程,实现面授教学常态化、一体化,各专业赴地市电大送教工作也同步启动。

6.学院安排“五个一”新生服务工作

2020年,文经学院持续深化学生思想引领,部署加强学习支持服务的“五个一”新举措,包括:向每位新生拨打一次电话、为每个班级召开一次班会课、向每位新生寄出一封信,为全体新生组织一次入学教育,为新生班委安排一次学生干部培训。制定“五个一”新生服务工作举措,是文经学院贯彻落实陈兴炎书记调研学生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切实将“12335”思政工作模式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的具体措施。

7.学院成功承办2020年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福州分赛场赛事

11月14日上午,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互联网+民间斗茶)首场活动在左海校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100多位茶友一同品茗论道、以茶会友,体验武夷斗茶盛事。本次活动由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我校承办。文经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精心做好评审组织、茶样分类、流程细化等各项工作。参加活动的主泡手全部由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在读学生担任。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扩大了学校办学影响力,受到主办方和与会来宾的肯定与赞誉。

8.学院学子见证和热议福建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大会暨授牌仪式

12月24日,福建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大会暨授牌仪式在学校桂山校区举行,文经学院组织全院学予以各种形式观看了大会盛况。大家表示,作为福建开放大学的首批学子,大家倍感自豪和光荣,期待母校在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新征途上结硕果、续辉煌!同时,大家也努力自勉,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全新的面貌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努力践行自强弘毅、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与学校同筑梦想,共创辉煌。

9.学院在学校2020年师生校歌歌咏比赛中获佳绩

12月29日,以“唱校歌 抒豪情 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师生歌咏比赛在桂山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由文经学院和公管学院教职工组成的左海教工一队表现突出,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教工组二等奖;由文经学院各专业学子组成的学生代表队力压群雄,获得学生组一等奖,师生同台,师生并秀,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的实力和风采。福建开放大学校歌诞生后,文经学院师生开展人人学唱校歌、会唱校歌活动。大家克服了年终岁末工作繁忙、学习繁重的困难,认真准备,刻苦排练,以优异的成绩献礼福建开放大学揭牌,以优美的歌声表达了对有特色高质量福建开放大学的祝福和期待。

10.教师党支部获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省级优秀成果

12月,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评选表彰了一批2018-2020学年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省级优秀成果,文经学院教师党支部《送教送学当先锋,联建联动创品牌》项目荣获全省二等奖。近年来,教师党支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和组织生活方式,不断挖掘深化党建成果,努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在“农民工求学圆梦”“划转士兵职业教育”“送教入监”等新落地的民生项目中,积极担当作为,“线上”通过远程直播延伸课堂,“线下”通过党建+送教,实现联建联动、资源共享。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