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理工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理工学院 陈叶红 文/范宜鹏 图    编辑:宣传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理工类、农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帮助教师形成更广阔、更深入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让每一门课程发挥好育人作用,4月20日下午,理工学院全体教师在左海校区学生服务中心开展了本学期首场课程思政研讨沙龙,特邀祁芳斌教授做农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交流分享。会议由理工学院副院长黄林昊主持。

会上,黄林昊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福建开放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并部署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工作的要求。他要求,一是要注重学科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完善课程思政内涵,持续推进理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结合特色专业,建设理工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示范课程为抓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局,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团队;三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深化学校“12335”学生思政工作模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之后,国开共享专业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专科)专业主任祁芳斌教授结合此次带领农科专业教师团队参与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的情况,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以《<现代农场管理>之现代农场建设的基本要求》的思政教学设计为例,着重从课程思政目标、思政教育融入点、思政教育方法等方面,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阐述了如何找到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核心的契合点,如何将程思政落实到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目标设计、教学设计等方面,并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如何将思政元素进一步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教研活动、课程实训、集中实践、形成性考核等环节。他帮助教师们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育人目标,进一步梳理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找准课程思政的教学切入点,制定可实施、可操作的教学设计和建设方案。

学院各位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建设也提出了各自看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交流分享,为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提供了积极思路,要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育人意识,将“课程思政”浸润到每个细节,切实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据悉,家庭农场经营管理专业是我校重点打造的面向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专业之一,几年来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符合成人学生教育特色的“一心、两山、三爱”的课程思政体系。目前,专业课程《现代农场管理》已经通过国家开放大学专家评审和遴选,作为学校首门专业课程入选国家开放大学系统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