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福建开放大学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研讨及课程师资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作者:理工学院 罗晓薇 文/黄俊轲 图    编辑: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推进学校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工作,4月27日至29日,由理工学院主办的“福建开放大学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研讨及课程师资培训”在建瓯市召开。理工学院院系领导,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团队,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有关负责人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南平电大校长陈智强致辞。他介绍了南平、建瓯的特色文化,结合南平电大近几年的办学动态及县市电大办学的优劣势,希望在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农村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借助国家开放大学、福建开放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基层电大的招生办学,把培育新型工科人才做大做强。

理工学院院长雷乃旺作了“新工科、新人才、兴理工”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院招生办学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变化,塑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深入推动新工科建设是关键。要发挥好理工学院特色工科专业优势,尤其是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把握新工科内涵的建设,从思想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着手,探索形成具有我省特色、开放教育系统特色的工科教育体系。要弄清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谁来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培养的情况怎么样”这五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引导大家从课程思政、应用型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创新模式、培养目标达成等方面去思考新工科专业的建设问题。激励各基层电大的教师积极地参与到理工学院的教学改革建设中,团结协作,努力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助力,为学校更好的明天奉献力量。

理工学院副院长黄林昊传达了国家开放大学理工会议精神,强调了国家开放大学编制专业标准的必须性和重要性。他还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工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相关情况作了汇报。桑海翎、曾起堂、边建军、刘海英老师分别就自己负责的专业及课程建设进行了专项的课程培训,针对专业发展规划、教学重点、本科专业学士学位申请以及考核方式进行了交流研讨。

目前,理工学院共设有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和工程与农林两大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农村区域发展等17个本专科专业。近几年,理工学院通过建设与完善专业班主任队伍,鼓励各专业教师联合专业班主任深入基层为学生服务,采取主动送教下乡、“远教+近辅”的教学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深化工科专业课程改革,切实为行业、企业和乡村培养更多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