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丨文经学院:“行走的思政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年06月09日    作者:文经学院 许勇 文/图    编辑:宣传部

为了更好地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在开放教育学生中走深走实,2023年春季学期,文经学院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启“行走的思政课”——思政理论课程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让青年学生身临其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文经学院在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讲、“学思想、读经典、书奋进”主题活动、“讲读书故事,做奋进青年”青年大联学等专题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结合文章”,组织学生沉浸式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学实践基地观摩学习,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同学们走进林则徐纪念馆、坊巷讲习所,参观林则徐史迹展,观摩了林则徐亲笔书写的对联、条屏、立幅、文稿,缅怀了民族英雄林则徐光辉事迹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伟大胸襟,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坊巷保护、古厝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同学们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以及绘事院、铁胁厂、机修车间等重要历史工业建筑,观看了主题陈列,领略了左宗棠、沈葆桢、严复等追寻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感受“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内涵,进一步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以史为鉴、踔厉奋进,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在福建省档案馆,同学们参观了《潮涌八闽——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步入“潮涌八闽”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份份宝贵的历史档案,生动展现了党在八闽大地上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和改革创新史,给大家以思想的洗礼。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共同感受福建人民在现代化发展探索之路上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大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看走过的路”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信自觉,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岗位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动力。

在福建清铧茶业有限公司、福建熹茗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广大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推进“三茶”统筹发展理念,开展学习调研和教学实践活动,了解了相关企业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经验作法。大家表示,要坚持文化树魂、科技赋能、产业聚合的发展思路,在学思践悟中踔厉奋进,淬炼本领,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阶段,文经学院将按照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要求,以重要时间、重要事件节点为契机,持续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丰富思政课程社会实践的内容方式,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学院总支为学生赠送主题教育学习用书

参观林则徐纪念馆

参观《潮涌八闽——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

参观福建清铧茶业有限公司

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