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沈光辉参加教育部国家终身学习立法调研视频会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作者:终身教育服务中心 江丽娜 文/图    编辑:宣传部

为加快推进终身学习立法工作,教育部于11月15日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国家终身学习立法专题调研工作部署会。教育部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刘英主持会议,福建省、上海市多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终身教育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聚焦于研讨国家终身学习立法的方法路径与条款建议,以及推动地方终身学习立法及实施的对策举措。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刘会勇、我校副校长沈光辉出席视频会议,并就《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出台后,福建省终身教育发展现状和终身学习立法相关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刘会勇介绍了我省终身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并详细说明了近年来我省在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方面相关的政策和举措。近年来,福建省着力于规范继续教育办学,并在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方面不断加强规划政策引领、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和服务机构、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加强办学机构建设等,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沈光辉首先从终身教育立法背景、实施成效和主要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对国家终身学习立法的建议:一是建议立“国家终身学习促进法”,二是建议立法要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思想、建设学习型社会与学习大国、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等三个方面,三是建议要从法规政策、实践活动与理论研究三个维度归纳和梳理立法基础与趋向,四是建议立法要以“终身学习”为立法调整对象、以保障公民终身学习权为核心、以重构现代教育体系为指向、以整合共享资源为重点。

国家终身学习立法调研视频会现场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