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黑科技”助力40周年校庆,展现学校新颜值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作者:信息化中心 阳亚平 文/图    编辑:宣传部

盛世相约,喜迎华诞。2019年11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迎来建校40周年华诞。自40周年校庆活动策划以来,它就自带上了“黑科技”光环。电子签约、智能祝福墙、5G+高清+无人机直播、智能签到、表情、行为识别、大数据、可视化、远程并班教学……

种种人性化、高效率充满科技感的技术应用,彰显了我校作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教育的新型高校特色。

下面,我们来揭秘,这些“黑科技”是如何助力40周年校庆?

在40周年校庆期间,利用智能祝福墙进行暖场活动,全省电大系统师生通过微信扫码,上传图片,写下祝福语,共征集到400多条,经审核后,可实时推送到会场LED大屏,向全会场观众晒出彼此祝福,使会场达到被各种祝福语和照片刷屏的效果。

23日上午,纪念大会上进行了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联盟电子签约,借助数字签名、信息加密等技术将合同签订仪式搬到网上完成。各高校代表通过IPad平板签名,签字笔迹实时聚合显示在LED大屏幕上,让签约合作的庄严感与科技感并行体现,现场签约仪式更有创意性。

引入电信5G+高清+无人机等新媒体技术,进行纪念大会场馆内外全程实况直播,通过手机微信、PC端收看直播。收看过程中,观众纷纷实时发送祝福和红包点赞,直播气氛温暖接地气;直播完成后,全程直播回看画面清晰流畅。

23日下午,“黑科技”再次将“终身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会场氛围推上了高潮,全体与会嘉宾完全融入了沉浸式智慧教室中。进入会场,通过自动人脸识别或微信扫二维码,可快速推送和统计参会者信息,实现无纸化智能签到;同时现场可实时对与会嘉宾的人脸表情和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和大数据分析,并通过可视化技术以图表形式直观地呈现分析结果。据悉,此项技术今后主要用于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过程评估。

在高峰论坛的“新时代远程教育创新与开放大学发展”分论坛中,由副校长陈展虹教授主持“福建广播电视大学5G智慧时代远程教育教学创新实践”环节,采用基于5G网络智慧教室环境实现了多地、多接入、多场景连接的创新课堂教学,直观地展现了未来远程教育新生态;借助智慧教室,论坛特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在其办公室进行异地授课,利用分屏技术将会场屏幕分成三个区域资源分别展示视频、PPT和实时手写电子板书;在与泉州电大、左海智慧教室并班教学时通过多路远程视频接入,打造多地同步课堂;以漳州5G技术培训现场视频直播为例,展示了教师可在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实时进行移动直播教学的功能;场外观众使用手机APP或者微信扫二维码,实时便捷地观看论坛高清直播;论坛结束后可生成自带主题索引的高清视频资源,便于观众快速准确回看。远程教育创新技术与实践应用的成果展示和专家学者理论研究分享的结合把高峰论坛推向了新的境界。

通过实践教学和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的检验,我校“黑科技”探索与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我校坚持以课题研究为导向,深入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远程教育教学实践,走出了一条“研产学”创新之路,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远程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推动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智能祝福墙暖场

学分银行联盟电子签约

智能签到

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异地授课

并班教学

5G移动直播教学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