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作者:组织部 王云 文    编辑:宣传部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越忠听取汇报

党委书记陈兴炎发言

1月21日上午,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在桂山校区1405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兴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越忠,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俞永强、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二级主任科员李小红等省委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读规定篇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书面报告了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陈兴炎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陈兴炎带头、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直奔主题,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提高的目的。

王越忠和俞永强在点评讲话中对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会议准备工作扎实、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有力、整改措施务实可行,是一次质量高、效果好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改进意见。王越忠传达了省委督导组对学校党委提出的要求:一是不断提高党委班子政治能力。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本领。二是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健全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深入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的改革发展。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编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四是切实落实好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五是认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把校门管理关,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动态,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

陈兴炎作表态发言。他对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党委将按照督导组的意见和要求,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抓紧形成整改方案,建立台账、细化任务、明确措施,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整改到位,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下半篇文章”。党委班子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突出政治统领,持续锻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特别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安定稳定。二是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对照《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调研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根植八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在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三是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带头弘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持续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学校“十四五”发展全过程,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四是永葆政治本色,始终牢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规矩、严守防线。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班子,从严从实管队伍,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学校党务部门负责人及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