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战略转型背景下开放大学改革发展培训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作者:党政办 裴常山 吴旭晖 文/图    编辑:宣传部

为推动系统转型发展,加强系统间沟通与交流,4月20日,学校举办战略转型背景下开放大学改革发展培训。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国荣主持培训。

党委书记陈兴炎出席培训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各设区市分校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办学评估获得优秀等级,招生规模保持稳健适度,学生思政工作和系统建设全面加强,系统发展态势良好,大家要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和发展定力。他要求,全省系统要全面对标对表先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勠力同心推进系统改革发展再创新局面。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精神,科学编制好《福建开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确保系统“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在巩固办学评估成绩的基础上,正视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三要从加强内涵建设的点点滴滴做起,细致做好学生学习支持服务工作,真正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12335”思政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五要树立系统发展共同体理念,畅通与省校沟通机制,落实好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推进系统共商共建共享。陈兴炎强调,全省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给学校建校20周年贺信精神和到校调研指示精神,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闽江学院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思想,牢记嘱托再出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他还对做好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终身学习支持服务和学分银行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学习资源建设等提出了要求。

党委书记陈兴炎讲话

副校长沈光辉从形式与实质、改革与开放、属性与内涵、传承与创新、共性与个性、规模与质量等方面全面解读了《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省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起草、体系转型更名标准、专业及课程和办学评估、学分银行建设和“1+X”书证融通工作、成人函授及开放教育“二元制”招生办学工作作了说明。培训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校领导马成斌、沈光辉、王幼新、李正光对培训中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指导。

参训人员讨论交流

吴国荣作培训总结,他肯定了培训过程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当前开放大学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全省系统要明确定位,主动作为,努力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理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把开放大学建设成为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要在坚持办好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基础上,使社区教育成为国民学习新渠道、社会培训成为开放教育新品牌、老年教育成为教育领域新亮点、职业教育成为新支撑;要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树立系统“一盘棋”和命运共同体思想,切实破除系统不全、不统、不立、不保等问题,真正实现系统共同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校长吴国荣作培训总结

省开大有关部门、学院,各设区市分校、县级电大分校、有关学院、工作站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