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开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将在福建省“学习圆梦”素质提升行动中承担重要任务
时间:2022年12月29日    作者:招生办公室 游桂 文    编辑: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省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实施福建省“学习圆梦”素质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在过去五年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历与培训并重的农民、农民工和职工继续教育制度,推动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贯通,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着力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为我省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悉,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自2017年实施以来,招收学员5万名,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我校作为主要承办高校,共招生近3.5万人,发放奖补超过6000万,承担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协调办公室职责,依托全省办学体系推动各地市出台配套文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通知》明确,从2023年起至2027年,继续依托我校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每年招收7000名学员。

《通知》要求我校在承担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计划的同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施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开展特定人群人才培养,开设劳模(工匠)本科专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本科、专科专班;发挥技能培训职能,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实现学历、技能双提升。要求我校充分发挥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作用,积极开展“书证融通”试点工作,对学员已获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获奖证书、劳动技能、非学历证书等成果进行认定,转换为相应学历教育课程学分,实现学员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衔接贯通,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学历与非学历融通人才培养新模式。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持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效能,充分发挥全省办学体系优势,为我省乡村振兴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开放大学力量。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