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考试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1年12月12日    作者:    编辑:
 
 
 
 
 
 
闽电大教〔2011〕51号
 
 
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
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全省电大各考点: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基于网络试点课程考试于2011年12月25日至2012年1月2日进行,纸质考试于2012年1月4日至2012年1月9日进行。期末考试是电大教育质量保证的重要关口,关系到电大的办学声誉和电大事业的发展,各考点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好充分准备,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电大“考九条”,切实加强考试各环节的组织管理与监控,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现对本次期末考试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落实。
一、领导重视,全面加强考风考纪建设
考试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各考点领导要充分认识考风考纪建设和考试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环节上落实。
一是明确职责,层层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根据中央电大“考九条”要求,省电大、市级电大、县级电大及考试管理人员和考点负责人要层层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使考试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有领导、有监督、有制度、有落实、有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转变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深入到复习、考试第一线,加强指导、检查、监督,带头贯彻执行考试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本考点的考风考纪教育与考试管理。同时,各考点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化监督机制,加强对考点的巡查、督察力度,联手行动,营造诚信考试,严肃考场纪律的氛围,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三是注重细节,做好巡考抽查工作。本学期末考试,中央电大仍将“采用蹲考、巡考及飞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随机抽查方式为主,同时对近几年及格率偏高、考试情况异常、被举报多的考点进行定点巡视。”各考点要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积极配合中央电大巡考小组和省电大巡查员,做好本学期末考试巡考工作。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考试过程管理
全省各级电大要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认真做好考试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学生的复习迎考工作。考前复习至关重要,各考点要组织学生进行重点和难点的集中辅导,帮助学生整理归纳课程知识,梳理思路,下载往年试卷供学生模拟,组织学生进行网上考试系统模拟练习,使学生熟悉考试环境。
二是做好考前动员工作,提倡诚信考试。各考点要开好考生的考前动员大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广播电视大学全国统一考试考场纪律》、《广播电视大学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提倡诚信考试,树立“遵守考纪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思想,并要求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三是落实考试组织管理各个细节细节,特别强调以下几方面:
1.重视保密教育,加强保密管理。各考点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考点主考要组织考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各级电大的试卷安全保密规定和规章制度,增强考务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考点要抽调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为试卷保管人员,保证试卷运行安全,做到试卷出入有交接手续,做到人不离卷、卷不离人。要确保试卷保密柜、防盗门窗、监控系统、防火设备等设施达标,保管人员严格按保密规定操作。
2.做好监考人员选聘工作。监考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责任心直接关系着电大考试的考风考纪。各考点在选聘监考人员时,一定要进行认真审核和业务培训,逐步建立监考人员考核制度。各考点对以往不履行职责的监考人员,应按《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考试工作人员违纪处理管理暂行办法》,取消其监考资格,对情节严重的,应按规定给予严肃批评或行政处分。
3.做好考务培训和考场设置工作。根据中央电大和省电大的考试管理规定,结合考点的具体情况,细化考点管理的具体规定,做好考务培训工作,发扬优点,对以往存在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特别要把好警戒线,避免考生带手机进考场,若发现手机进考室,考点务必采取措施,将手机关机后,用考点专用信封密封后放在桌子左上方;若考生不按要求处置的,将按考试违规办法处理。
4.做好替考及雷同卷现象的防范和查处工作,杜绝协同作弊现象的发生。从前几次考试情况看,个别考点出现雷同卷现象,有的考点甚至出现协同作弊苗头,本学期将重点查处。
5.考务管理人员要认真核对新、旧教务系统的考试数据,及时纠正数据错误和编排上的疏漏。要对基于网络课程考试使用的计算机进行认真维护,保证设备完好,并按照要求做好技术准备。
三、组织人员参加中央电大考务工作网络会议
为强化考风考纪建设,切实做好考试组织工作,保障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安全与稳定,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定于2011年12月16日(周五),14:00-16:00召开广播电视大学考务工作网络会议,各考点务必组织有关人员参会,并提前做好网络调试工作。考点请实名登陆中央电大会议系统(http://meeting.open.edu.cn),在会议列表中点击“广播电视大学考务工作网络会议”进入,并在实名前加“福建”,如“福建福州分校”、“福建上杭工作站”。会议具体内容和其他要求见附件。
四、做好霜冻、雨雪等极端天气的预防工作
本次期末考试正值隆冬,寒冷天气直接影响我省电大考试组织工作。各考点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考试期间的天气变化,制定霜冻、雨雪天气的应急预案,做好试卷运送和保密工作,切实做好寒冷天气下考试组织与管理工作,营造良好考试环境,确保考试顺利、安全进行
各级电大领导要从维护电大社会信誉、保证开放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福建开放大学建设夯实基础的高度,认清考风考纪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总结上一次考试的经验,研究问题并加以整改,才能促进考风考纪的根本好转全省电大人要以对电大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考试纪律,牢固树立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的思想,不断完善和规范考试制度,扎扎实实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
 
附件: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召开广播电视大学考务工作网络会议的通知(电校考函〔2011〕3号)
                   
 
 
 
      二○年十二月八日
 
 
 
 
主题词:电大 期末考试 通知                             
   抄送:校领导,各有关处室。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1年12月8印发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