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件系统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办学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研究系列讲座之实证研究与论文写作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郭淑贞 文/范玲 图    编辑:宣传部

为帮助广大教师突破研究瓶颈,学习实证研究方法,6月2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外聘专家——福建工程学院王小增副教授为学院管理社科教育类教师开展《实证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公共管理学院本学期开展系列科研培训的第三讲。

王小增副教授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哪一种更难、哪一种层次更高的互动开始,结合多个研究案例,从如何做实证研究、实证论文的写作、实证论文的分享三方面展开讲授。王小增指出,做好实证研究需具备以下几个要点:一是需要在理论基础、分析方法与技术、软件操作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二是实际研究开展从准备、选题、探索性研究、收集与数据整理、建立计量模型、选择计量方法、解释回归结果、诊断性检验、稳健性检验、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等十个步骤展开,做到方法科学,逻辑自洽;三是实证论文写作有经验与方法,原始资料与已有理论之间进行假设、验证和建构的经验积累,能实现论文撰写的提质增效。王小增副教授还现场演示了stata软件的使用。

此次讲座帮助参训教师拨开了实证研究的迷雾,搭建了清晰的研究框架。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要将本次讲座的知识内化,进一步学习具体实证研究方法,真正实现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 福建开放大学 
地址:福建 福州桂山路109号 邮编:350013
E-mail:webmaster@fjrtvu.edu.cn
[闽ICP备09037294号-6]   闽公网安备 35011102350141号